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保险中介数量继续减少 规模效益化经营渐行渐近

2013-06-04 16: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进入门槛高,但出局成为常态。保险中介规模效益化经营状态逐渐显露。

保监会昨日披露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20家,同比减少33家。其中,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08家,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652家,保险经纪机构433家,保险公估机构322家。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注册资本169.38亿元,同比增49.15%;总资产239.96亿元,同比增长38.51%。

此前,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修改〈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关于修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两个《决定》)和《关于进一步明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市场准入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设立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其注册资本金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明显提升了进入门槛。

保险中介机构小乱差曾经是问题频发领域。为此,2012年保监会暂停了部分保险中介机构行政许可工作,仅允许汽车企业、银行、邮政、保险公司设立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000万元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

政策调整力度虽然比较大,但市场和业务发展不但没有受影响,反而稳中快进。2012年,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促成的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76%,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0.44%。同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增量质量明显提高,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45.19%,设立申请数量仅为2011年全年的13%。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结构呈优化调整趋势。

因此,从未来发展看,一方面,要提高门槛、引导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规模化发展,促进保险中介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支持引导兼业代理保险业务走专业化道路。(卢晓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保险专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