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报告称我国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法规制定中

2013-06-04 16:54 来源:北京晚报

我国已具备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条件

6月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已具备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条件。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法规研究和制定工作已经从多个层面展开。

世界上逾50个国家

实施了强制使用法规

该报告指出,世界上已经超过50个国家颁布并实施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规,虽然推出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法规的时间和方式有所区别,但法规推出后都大幅降低了儿童乘车伤害。比如,美国田纳西州1978年推出儿童安全座椅法后,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了50%;德国1993年制定儿童安全座椅法规后,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达到95%左右,2011年德国车内死亡儿童仅有76人;日本2000年法律规定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两年后,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到原来的20%。

建议我国采取

多渠道推进方案强制实施

统计显示,每年我国儿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1.85万人以上,接近国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我国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2.5倍,美国2.6倍。为最大程度加快我国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步伐,减少儿童乘车伤亡,该报告在综合分析了国内儿童乘车现状、国内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影响因素和我国儿童安全座椅行业现状后,认为我国已具备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条件,并提出了“多渠道同步推进”的基本方案。

一方面积极推动修改或增加全国层面交通法规或行政法规,增补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内容。另一方面在部分地区率先制定地方性法规,积累经验逐步向全国推广,即首先在地方试点实施,第一阶段为年龄四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第二阶段为年龄在十二岁、且身高140cm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或增高座;最后,全国实施行政法规,年龄在十二岁以下、且身高140cm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或增高座。(记者 许爱琴)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儿童安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