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一根雪糕十几种添加剂 专家:配料越多营养价值越低

2013-06-05 08:57 来源:现代快报

一根雪糕十几种添加剂 专家:配料越多营养价值越低

雪糕包装上的添加剂用数字表示

增稠剂是466、415、412、440

着色剂是110、102、133、123

乳化剂是471

酸度调节剂是330等

这些年,雪糕的种类逐渐增多,从最初简单的盐水冰棒、赤豆冰棒,到现在的各种花色并存。然而,雪糕所含的添加剂也越来越多。这两天,有媒体称,一根雪糕中所含的添加剂达14种之多。我们究竟在吃雪糕,还是在吃添加剂?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文/摄

添加剂占配料表一半多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随机购买了一些雪糕。一款著名的巧克力夹心雪糕标出了4种乳化剂,4种增稠剂,两种酸度调节剂和4种着色剂。另一款五颜六色的果味冰棒,添加剂占了配料表一半多,包含了4种增稠剂,1种甜味剂,3种酸度调节剂和4种着色剂。

相对而言,一些“质朴”的雪糕,添加剂和配料就少得多。一款盐水棒冰,除了饮用水、白砂糖、麦芽糖、全脂乳粉和食用香精,就剩下一种增稠剂和两种甜味剂。

江苏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培训办公室主任颜晓东表示,“配料表越长,食物的营养越少,存在的问题可能越多。”

添加剂均用数字代码表示

虽然添加剂都在包装上一一标明,但对消费者来说还是“天书”。比如一款牛奶雪糕,所含增稠剂(466、415),着色剂(102),乳化剂(471)。除了懂行的,没什么人能理解这些到底意味着什么,也很少有人去关心它们的含义。现代快报记者在超市随机询问了几位消费者,没有一位会在购买时去关心配料表,都是冲着喜欢的口味和品牌而去。

“现制冰淇淋问题更多”

除了冰柜里面的成品雪糕,现在还出现了现制雪糕,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深受消费者喜爱。

江苏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培训办公室主任颜晓东表示,“现成的冰棍好歹还能在包装袋上看到配料表,这些现场制作的冰淇淋,加了什么东西,是否有添加剂,都无从得知。在运送过程中是否保证了卫生,前一天卖不掉的会怎么处理等问题,不比现制冰淇淋要少。”

可怕的雪糕

央视新闻:【吃根雪糕,14种食品添加剂下肚!】据北京晨报,夏天到,雪糕大受儿童青睐。但记者调查发现,雪糕几乎成食品添加剂的“移动仓库”,有的竟添加了14种食品添加剂!专家称,儿童如过量食用,将引发消化不良、腹泻、过敏等,且可致肥胖。家长担忧:这吃的到底是雪糕还是添加剂啊?

老徐时评:【雪糕,你还敢吃吗?】专家称儿童如果经常过量食用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雪糕等冷饮,将引发消化不良腹泻过敏等问题。此外过多摄入会增加肥胖几率。一根雪糕就有14种,这是吃雪糕还是吃添加剂呢?政府的监管在哪里?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安全地食用?(吴怡)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雪糕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