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低头族”已成趋势 专家:过度沉浸手机有碍幸福感

2013-06-05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下,“低头族”一词在坊间悄然流行,记者近日在石家庄街头调查发现,“低头族”已成趋势。有网友调侃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低头族”是指那些在走路、乘坐交通工具或吃饭时,几乎都低头玩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人。

提起“低头族”,石家庄市民李阿姨说;“原来坐火车回老家时,大家都能聊聊天,感觉很亲切。现在坐火车,大家都在低头玩手机,亲切的气氛消失了。”

“原来朋友聚会时,大家聊得热火朝天,现在聚会,场面明显冷清了,都拿着各自的手机低头在玩。”市民张女士无奈地说,手机本是为了人们相互之间联系更方便,没想到现在却成了沟通感情的障碍物。

记者在街头调查发现,大多数市民承认自己是“低头族”,觉得手机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与好友保持联络,是自己生活中的必需品。也有市民称自己为“手机依赖症”,觉得自己没带手机的话就会心烦意乱,睡觉前不玩手机更是无法入睡。

据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日前提供的一项调查显示,77%的人每天开机12小时以上,33.55%的人24小时开机,65%的人表示“如果手机不在身边会有些焦虑”。

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医生张筠告诉记者,长期注视手机屏幕,会对视觉产生过度的刺激,眼睛损伤严重,很容易患上“视屏终端综合症”。

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周伟文表示,“低头族”的出现,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使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产生隔阂。过度沉浸在自己的手机世界里,就会变得“孤独”,幸福感就会随之降低。(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低头族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