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个人投资者如何投资ETF

2013-06-05 15:02 来源:中经网

⊙易方达指数投资研发中心 王琪琼

相对于投资股票,ETF的最大优势是通过组合投资、分散持股的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了非系统性风险,帮助个人投资者规避了“踩地雷”的重大风险,同时又能充分分享市场或相应板块上涨的收益。

以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的反弹行情为例,金融股表现远远超过其他板块。从2012-12-4到2013-2-8,金融占比较高的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了33%和31%,上证180金融指数更是上涨近44%。由于市场此前已存在分别跟踪上述指数的ETF,投资者只需在二级市场买入相应的ETF便可获得上述收益,而同期通过选择个股或投资主动型基金要获得如此高的回报率基本属于“不可能任务”。统计表明,同期146只股票型及偏股型主动基金中,只有2只的收益率超过31%(最高仅为32%)。

截至2013年5月底,国内上市的股票型ETF产品已超过60只,为活跃于证券市场的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日益多样化的投资选择。这些ETF产品大致可按市值规模、风格、行业属性等特征分为大盘/中小盘、周期类/稳定类、行业/主题类、民企/国企/央企,此外还有如基本面、等权重等策略型产品。

由于市值大小、风格、行业属性等方面的差异,不同ETF在不同的市场阶段表现迥异。例如,从今年年初至5月底,表现最好的创业板ETF累计收益率近50%,而表现最差的ETF则下跌13%,首尾相差超过60%!可见选择合适的ETF产品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多么重要。

面对种类和数量迅速增加的ETF,投资者如何在眼花缭乱的众多产品中选择?首先,最重要的是充分了解不同ETF的风格和特点。ETF的风格取决于其标的指数的风格,投资者首先要了解其跟踪的是什么指数,进而了解该指数的基本特征。如属于大盘风格还是中小盘风格?周期类还是稳定类?风格上是偏价值还是偏成长?或者是直接跟踪某一行业指数(如金融、消费、医药) 等等。

其次,投资者对于不同阶段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及可能的风格特点需要有基本的了解和判断,并据此决定选择相应的ETF产品。不管ETF具备这样那样的多少优点,它本身始终只是一种工具,无论何时何地均不能取代投资者自己的分析判断。放之四海而皆准又能保证赚钱的傻瓜式投资“秘籍”并不存在,了解工具本身的特点、判断何时选择何种合适的工具、如何把这种高效得力的工具用好应该成为每一位积极的ETF投资者的日常功课。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