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上海财大商学院:解读MBA/EMBA

2013-06-05 17: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6月4日下午,骆祖望教授为上财商学院员工做主题为“我阅读MBA/EMBA”的培训讲座。讲座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商学院的历史;第二部分,对MBA/EMBA的文化解读;第三部分,关于MBA、EMBA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骆教授见解深刻,风趣幽默,延续着他在EMBA课堂上的一贯风格。

上海财大商学院:解读MBA/EMBA

  MBA/EMBA代表“符号”

  骆教授认为,MBA/EMBA是一系列“符号”的代表。他从MBA/EMBA是成功的符号、财富的符号、优质人脉的符号、有教养的符号等四方面进行阐述,要求商学院员工在对这些“符号”充分认知和产生共鸣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从而更好的了解MBA/EMBA教育,融入MBA/EMBA群体。

  随后,骆教授重点指出,在MBA/EMBA的教育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对几大问题加以思考。

  采取怎样的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骆教授比较分析了“讲课”、“讲演”、“讲学”三种,认为单纯“讲课”的方式并不适合MBA/EMBA教学,“讲课”的是“教师”,而不是“教授”;“讲演”的教学方法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融入了“作秀”的成分,也不适合MBA/EMBA教学;“适合MBA/EMBA教学的应该是‘讲学’,就是讲教授的学术主张和观点,这是在课本上无法获得的。也只有这样的老师可以称为‘教授’。”

  “走好最后一公里”

  所谓“走好最后一公里”是指,在为MBA/EMBA学生的服务上要努力做好毕业之前一段时间的工作。骆教授表示,本着善始善终的态度,对每一位MBA学生毕业前一段时间的关心显得尤为重要,这就是管理中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对商学院产生家的温暖和眷恋。

  为了强调“家”观念的重要性,骆教授分别列举了四大文明古国及其象征意义。骆教授讲道:“提到古巴比伦就会想到空中花园,提到古印度就会想到泰姬陵,提到古埃及就会想到金字塔,提到中国就会想到长城。其实,空中花园、泰姬陵、金字塔、长城,这些都只是表象;古巴比伦的象征意义应该是法律,因为这里诞生了《汉谟拉比法典》;古印度的象征意义应该是宗教;古埃及的象征意义应该是权力;中国的象征意义恰恰是家。”

  品牌的时代思考品牌

  首先,不要误读各项认证。国内外各项关于MBA/EMBA的认证,只是我们MBA/EMBA教育与国际接轨、规范化的过程,它们不是品牌,更不是最终的目标。“这些认证就像是ISO9000族标准一样,只能表明一个企业在各项管理系统整合上已达到了国际标准,表明企业能持续稳定地向顾客提供预期和满意的合格产品。这是最起码的。”

  其次,品牌究竟是什么?品牌与质量、竞争价格、服务、款式无关,这些只是形成品牌的要素,而非核心。品牌的核心是信仰。“信仰效应”威力巨大,它使得消费者不计成本,从而实现产品提供者的利润最大化。骆教授还比较了“牌子”和“品牌”,他认为,牌子=成本+行业平均利润;而“品牌”则高于“牌子”,最终是信仰。

  此外,骆教授表示“学校”不是“学店”,就是说学校是以培养人才为目的,而非以营利为目的,这一点在MBA/EMBA的培养上尤其要注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 标签: EMBA 教授 品牌 商学院 符号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