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网传“全国聘礼地图”靠谱吗?

2013-06-06 08:23 来源:钱江晚报

“上海聘礼:10万加一套住房、山东聘礼:3斤百元大钞、重庆聘礼:零……”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的形式标注了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其中,上海天津的聘礼金额排在首位,均处于百万元级别,除了现钞聘礼还要外加一套房。而重庆却“一枝独秀”,聘礼为零。此图一出,不少网友直呼“羡慕重庆男子好轻松”。

对此,有专家表示,聘礼较高,面子问题可能是主要原因,也与当前社会不少人的金钱至上观念有关,但聘礼并不能奠定婚姻幸福的基础。

●数据来自对国内一万多人的调查

在表格上,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上海天津聘礼为处于百万元区阵营,浙江处于10万元区,仅重庆处于0元区阵营。

这张聘礼图最早为“@重庆新浪乐居”在4日上午发布。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策划此次调查的重庆新浪乐居主编范博雅。据她介绍,他们从今年4月初就开始采集样本,通过电话、电子邮件、QQ、微博私信等方式共调查了全国各地上万人。

地图一出,很多人都对重庆处于0元区提出质疑,范博雅解释,“对于重庆零聘礼的数据是基于2000多位调查者的,经过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重庆年轻人在结婚时确实很少有聘礼”。

●提倡“零聘礼、轻松爱”

对于调查全国聘礼状况的初衷,范博雅说,身边有很多年轻人恋爱多年,最终却因为聘礼的问题分道扬镳,做这个地图是希望大家能认识到“爱情是宝贵的,不能被金钱击倒”。范博雅还补充说,“做这个调查不是强调聘礼有多重要,我们提倡的是‘零聘礼、轻松爱’,经过调查我们发现,其实聘礼很大程度上是父母之间的压力和攀比”。

●有人为了聘礼分手

重庆男孩小刘爱上了辽宁女孩小丽,到了婚嫁年龄,小丽父母提出要10万的聘礼,然而小刘刚工作不久,也羞于向家里开口,拿不出这10万块,这眼看着日子越来越近了,在双方父母的压力之下,两个人最终选择分手。

●有人放弃聘礼结婚

山西女孩小玲和重庆男孩小李恋爱两年,双方为了结婚日子都算好了,正在这个节骨眼上, 女方父母提出要10万聘礼,而小李父母却只能拿出6万块,他和父母拿着这6万块去提亲的时候,差点被小玲父母赶出来。然而小李是幸运的,小玲因为聘礼的事情和父母大吵一架,坚持站在小李一边,最后小玲父母拗不过他俩,最后还是结婚了。

●有人借钱凑聘礼结婚

河南信阳的朱先生恋爱两年,2009年初打算结婚,妻子娘家人索要聘礼8万元,否则坚决“不嫁女”,这让朱先生压力巨大。“在外打工四五年,一共就攒了4万元,当时差点因为这个谈崩了。”朱先生说,后来找亲戚借钱才凑够聘礼,直到去年,朱先生才把欠亲戚的钱还清。

@追忆无效:跪求介绍个重庆妹纸。

@保护伞:现在的爱情或婚姻,在很多人的眼中似乎成为一种物质资源的交换。其实,这是不健康的风气,绝不可取。

@百里挑一:结婚时,不能为了面子而去攀比,要真正明白爱情和婚姻的真谛是两个人的幸福、长久,否则只会拖累家庭。

@真负分小刚:每每看到结婚要如此高的聘礼,我就感觉我是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

聘礼很大程度上是父母之间的压力和攀比。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聘礼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