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回忆大佬们的高考岁月 寒窗苦读为考大学[图]

作者:吴逸敏 来源:中广网
2013-06-07 23:17:19
分享

同样考了三次的马云,当时的软肋不是英语,而是数学。18岁的马云在1982年参加人生第一次高考,豪气冲天的他在报考志愿表上填了北京大学,而他当年的数学成绩是1分。马云说,自己本来不愿复读,但因为路遥的一本小说改变了想法。

马云:我1982年考数学、外语系公考,数学考了一分,第二年我都准备工作了。但是第二年我看了一部路遥写的《人生》的小说,然后我就开始再次准备考试。认真准备的我考了19分,我知道我考不上,只要认真考,我才能到高速班去念书,那时候高速班特别难念。第三年的时候我教别人外语,同学教我数学,教我数学的同学他爸是数学特级教师,他哥哥是数学博士,他数学很好。高考之前的一个礼拜老师这么对我说的,你要是考得上的话,我的名字倒过来写,我考了89分,结果数学成为我最好的,教我数学的那个人考了62分。

第二次高考,数学19分,第三次高考,数学89分,马云最终打开了杭州师范的大门。幸运的是,当年杭州师范英语系刚升到本科,学生没招够,于是校方决定让几个英语成绩好的专科生直升本科,马云因此成为了本科生,不过他曾调侃,自己没有张朝阳、丁磊他们聪明。

马云:其实小时候我读书还可以,中等偏上也不算太糟糕。当然你说像张朝阳、丁磊、王志东都是顶尖的高手、更聪明,所以我跟他们比,真的不聪明,算数算不过,说也说不过人家。当然我创业有另外一个理想,如果我马云能够创业成功,我相信中国80%的年轻人创业能成功,因为我跟任何人一样在街上跟小男孩打架,姿色也不高,读书也不好,考大学考了三年。

和马云、俞敏洪相比,张朝阳的高考历程比较顺利。张朝阳上中学时正好恢复高考,他属于同龄人里比较早有念书意识的一批人,能坚持长期的艰苦学习,成绩一直非常好,经过5年苦读,从西安的一所厂矿子弟中学转到了西安中学,并在1981年顺利地考上了清华大学物理系。

张朝阳曾回忆,高考的时候没住校,每天早上七八点和一大帮同学骑着自行车,浩浩荡荡去自习室温习功课,那时候父母给的压力并不大,只是自己喜欢学习,特别是喜欢学物理。不过,在清华的5年岁月是很艰苦、压力很大的一段时间。张朝阳曾透露,面对当时的激烈竞争,他几年来通过长跑和冬泳来缓解压力。1986年,张朝阳考取了李政道奖学金,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

张朝阳:我喜欢长跑,喜欢圆明园跑步还有游冬泳,游了三年冬游。当时自认为是喜欢,现在回过头来看就是自虐。因为我们在我们班那个小气候里面考试是唯一重要的,你学习好、聪明是唯一重要的。那是特别奇怪的一段时间。

回忆大佬们的高考岁月 寒窗苦读为考大学[图]

和这几个人相比,互联网大佬李彦宏当年的高考似乎是最不折腾的。生于山西阳泉的李彦宏小时候一度迷上戏曲,有剧院老师决定录取他,但李彦宏还是选择了高考。19岁时,李彦宏考取山西阳泉市的高考状元,进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彦宏说,自己平时的考试成绩都一般,但在中考、高考这种关键的时刻反而发挥的更好。

我们不能说,考不上一所好大学就没有未来,高考是一个很好地跳板,但也不再是通向成功唯一的途径。实现梦想,除了天分,至少努力和坚持是必不可少的。用马云的话来说,每天要非常努力,活好今天。

马云:做人的道理我不敢讲的太多,但是我自己这么看,我觉得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明天晚上之前死掉,见不到后天的太阳,所以我们这些人如果你希望成功的话,你每天要非常的努力活好今天你才能渡过明天,过了明天你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