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普京夫妇30年爱情“落幕” 宣布离婚未办手续(图)

2013-06-08 10:38 来源:莫斯科记者报

普京夫妇30年爱情“落幕” 宣布离婚未办手续(图)

普京夫妇30年爱情“落幕” 宣布离婚未办手续(图)

普京的两个女儿。

普京夫妇30年爱情“落幕” 宣布离婚未办手续(图)

奥运冠军卡巴耶娃。

普京夫妇30年爱情“落幕” 宣布离婚未办手续(图)

2008年普京夫妇参观八达岭长城。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妻子柳德米拉·普京娜6日宣布,双方“文明离婚”,为坊间对普京婚姻状况的传言画上句号,这距离他们结婚30周年还有大约两个月。

共同决定

6日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著名芭蕾舞爱情喜剧《埃斯梅拉达》即将上演。

柳德米拉与普京一前一后,从舞台附近侧门入场,前排落座。夫人在左,普京在右,相邻而坐。演出间歇,普京与夫人接受“俄罗斯-24”电视频道记者采访。

一名女记者问道:“你们两位很少一起露面,有传言说,你们不住在一起,是这样吗?”

“是的,”普京回答说,他的全部工作都涉及与公众打交道,“一些人喜欢这样,一些人不喜欢,还有些人完全不能容忍这点。”柳德米拉,按普京的说法,“已经坚持了8年、甚至9年”。“总之,这是(我们)共同的决定,”普京微笑着说。

“没错,我同意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维奇的话,”柳德米拉接过话茬,“我们的婚姻之所以结束,是因为我们基本不见面。”

她说,丈夫“沉迷于”工作,孩子们已经长大。“我们有了各自的生活,而我不喜欢抛头露面,也不喜欢飞来飞去。”

两人上次一起公开露面是在去年5月7日。当天,普京就职总统。

永远亲密

普京告诉记者,他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并为她们骄傲。

“她们长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说,“她们在俄罗斯接受教育,在俄罗斯长期居住。”

对于夫人,普京说,她将是自己“最亲密的人……我永远相信这一点”。

普京说这些话时,柳德米拉一直注视着“丈夫”。“我非常感激普京,”她说,“他……一直支持我和孩子,孩子们也能感觉到这一点。”

当记者问及这是否意味着离婚,柳德米拉说,两人和平分手,“可以说,这是文明地离婚”。

普京与柳德米拉1983年7月28日结婚,育有两个女儿,即28岁的玛丽亚和27岁的叶卡捷琳娜。嫁给普京前,柳德米拉是一家航空公司的空乘。

未办手续

俄总统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日告诉媒体记者,普京与柳德米拉只是宣布离婚决定,没有办理离婚手续。他说,普京夫妇没有特意选择宣布离婚的时间和地点,“只是,记者提出了相关问题,普京据实回答”。他呼吁民众尊重总统的个人生活。

普京右手长年戴着婚戒。总统府网站6日公开的照片显示,普京当天早些时候在克里姆林宫召开与教育相关的会议,手上还戴着这枚戒指。

今年4月25日,普京在国家电视台和电台直播节目中回答民众提问。谈及是否幸福,他说不知道自己是否幸福。

民众

反应不一

就普京6日公开自己的婚姻状况,俄罗斯分析师和民众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这会拉低普京所获民众支持率,而有人赞扬普京“诚实”。

俄罗斯社会学者奥莉加·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说,普京对媒体保护家庭隐私是传统,“过去200年里,没有俄罗斯领导人揭开个人生活的面纱”,而普京公开宣布离婚“显然史无前例”。但她同时表示,普京需对再次婚姻采取谨慎态度。

由于涉及普京和妻子已经分居的传言流传许久,不少俄罗斯人对6日的消息并不吃惊。26岁的莫斯科人安娜告诉路透社记者,普京这次公开感情生活是“不错的做法”,不过,“我担心他的支持率会下降”。

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认为,离婚不会影响普京的公众形象,相反可能会有所推升。“许多人会想,他(普京)和我们一样。他的个人生活状况不太好,他也是人。”

普京

硬汉柔情

绯闻女友

俄罗斯《莫斯科记者报》2008年报道,普京与柳德米拉离婚,将迎娶时年25岁的艺术体操运动员阿琳娜·卡巴耶娃。卡巴耶娃是2004年雅典夏季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冠军。

卡巴耶娃随即否认这一报道。当时普京斥责这一报道“没有任何真实性”。普京2008年4月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斥责造谣媒体。他说,有报纸“谈到卡巴耶娃,还有一些媒体提到其他成功而漂亮的姑娘们……她们,我都很喜欢,这并不奇怪,就像我喜欢所有俄罗斯女性一样”。

保护家人

普京一直把家人护在媒体聚光灯外,或许是这名“硬汉”另类“柔情”一面。

俄官方和主流媒体几乎没有发布过普京两个女儿玛丽亚和叶卡捷琳娜成年后的照片。6日宣布与妻子分手时,普京谈及两人的女儿,以澄清一些媒体声称普京的女儿如今住在国外的报道。普京说:“她们在俄罗斯接受教育,在俄罗斯长期居住。”

去年12月20日,普京举行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以后首次年终记者招待会。有记者提问普京是否已经当了爷爷,普京模糊回应,说他的两个女儿在首都莫斯科上学,同时有一些工作,个人生活和职业发展顺利,“我为她们而骄傲”。

普京先前说,尽管公众有权知道公众人物如何生活,但每个人都有私生活,干涉别人的私生活是不允许的。“我会很不客气地对待那些用敏感鼻子和肉欲想象窥探别人私生活的人,我讨厌这些人。”

柳德米拉

行事低调

初见倾心

柳德米拉1958年1月6日生于俄罗斯西部城市加里宁格勒,原为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加里宁格勒分公司的空乘人员。1980年她与普京首次见面,一见倾心。普京1983年向柳德米拉求婚,二人于1983年7月28日结婚,1985年和1986年先后生育两个女儿玛丽亚和叶卡捷琳娜。

婚后孤单

按照由奥列格·布洛茨基所著的普京传记,柳德米拉怀上小女儿7个月时,不得不抱着大女儿和一袋子杂货上楼。普京1985年至1990年作为克格勃工作人员被派往民主德国德累斯顿地区工作。柳德米拉向布洛茨基抱怨,跟随普京在德累斯顿地区居住的日子孤单。

柳德米拉2005年接受3家俄罗斯报纸采访,抱怨普京长时间工作,忘记“一个人不仅需要工作,同样需要生活”。

少有露面

柳德米拉近些年很少与普京共同出席公共场合,引发外界对两人是否已经离婚的猜测。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向路透社记者解释,普京夫妇一起露面次数少的缘由是普京公共事务非常繁忙。普京在今年1月的东正教圣诞节和5月的复活节参加由电视转播的活动时,柳德米拉没有陪伴。

综合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普京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