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蔡锷生卸任银监会副主席 马蔚华告别招行田惠宇接棒

2013-06-09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摘要:继银行换帅之后,银监会也开始人员变动。日前坊间传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离职一事,如今已经成为现实。原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成为银监会副主席。而银监会主席助理则由杨家才担任。今年5月中旬就有传言称,已过六旬的蔡锷生不久后将卸任。

官方资料显示,蔡锷生在央行工作了近20年,出任过金融管理司司长、银行司司长、监管二司司长和行长助理。从2005年末开始,任银监会副主席。在卸任之前主管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有业界评论表示,阎庆民及杨家才均为资深的学者型官员,此番人事调动符合各方的预期。

点评:银监会人事调整尘埃落定,阎庆民与杨家才的双双升职符合内外部预期。

新闻摘要:招商银行在上周五(5月31日)上午举行了2012年度股东大会,招商银行党委书记田惠宇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正式获选为执行董事,也被聘任为总行行长,不过正式履职仍需等待银监会审批。在股东大会结束之后的下午,马蔚华以一篇告别信,正式由其本人给自己的时代划上了一个句号。

新行长田惠宇表示:“如果我有幸接过这个盘,我会深化管理变革,加快战略转型。上世纪中国银行业简单地拼规模、拼速度,结果出了很多不良。近几年当经济形势不明朗时,招行采取稳健的策略。他认为,银行业转型是必须的,招行的转型是成功的。”

点评:现年64岁的马蔚华卸任了,田惠宇成为了招行新一代掌门人,招行的新征程开始了。

央行叫停万事达虚拟卡合作 易票联称业务未受影响

新闻摘要:据外电报道,中国央行上月要求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易票联支付(EPayLinks)停止与万事达合作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信用卡。

经多方求证获悉,万事达方面确实收到了央行的有关文件,但万事达方面表示,万事达和易票联并未合作发行信用卡,而是基于客户在易票联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充值生成的一张万事达的虚拟卡,凭这张卡可以在有万事达Logo的网站进行在线支付。另据记者了解到,央行这份文件叫停的就是虚拟卡支付业务。

点评:虚拟卡支付模式几乎等同于万事达卡发行人民币卡,故该业务被叫停。

超级网银安全性遭疑 陌生人可能操控你的银行账户

新闻摘要:2010年8月30日,央行“超级网银”系统上线,首批通过验收的银行开通超级网银业务。随后,绝大多数银行分批开通了此项业务。这项业务在不同的银行被冠以不同的名称,比如有的叫“网银互联”,有的叫“授权建行账户支付协议”等等。

超级网银的推出,在当时被认为是一个方便用户的业务。消费者通过超级网银可实现银行卡集中管理,即登录一个网银可以管理名下所有账户。而事实上,通过签约授权,你可以管理的不只是自己名下的账户,也可以管理别人的账户。同理,只要你同意授权,别人也可以操控你的账户。而且一次签约授权后,操作被签约账户进行转账时,不再需要交易密码和U盾等安全防范手段。

点评:网购支付不要轻易授权,加强安全意识才能保证自己的财产不受损失。

A股IPO重启遥遥无期 城商行无奈转战H股

新闻摘要:一边是资本补充的压力,一边是证监会难放行。在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之后,至今未有第四家能够征战A股成功。尽管A股是首选,但排队6年仍渴求无门,转战H股成为不少城商行的无奈之选。

从目前市场和监管机构反映来看,2013年中小银行的征战A股情况依然不明朗。之前热议的用来规范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标准和条件的《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指引》至今没有出台,各上市筹备银行纷纷延期其首发上市进程。有些筹备银行已经开始两手准备,同时在其他资本市场推进首发上市事宜。

点评:城商行赴港上市,主要缘于A股上市申请的长期搁置与监管层对H股上市的鼓励,解决融资之渴,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上期回顾:

银监会出手整顿票据业务 信用卡应收款下月望证券化(2013年5月27日至6月2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蔡锷生卸任银监会副主席 马蔚华告别招行田惠宇接棒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银监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