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阿里巴巴IPO欲弃美选港

2013-06-13 09:56 来源:深圳商报

阿里巴巴集团对内地媒体口风甚紧,而其将到香港IPO的消息,这些天已经被路透社、金融时报及香港多家媒体轮番报道。阿里为何舍美国而就香港?是否会成为香港股市的“中国石油A股”?其发行价的市盈率多少才算合适?昨日晚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场人士。

回避美国做空主力仅投香港

据媒体近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或将准备避开美国市场,而选择仅在香港市场进行其备受瞩目的IPO(首次公开招股)。阿里巴巴预计最早于今年第四季度进行IPO,估值为600亿美元到700亿美元。

一旦上市,这无疑是近几年最大规模的IPO,对于港交所重回全球IPO集资额第一的宝座也将起到重要作用。根据Dealogic的统计,去年,香港IPO市场集资总额32.33亿美元,排名跌至第五。今年初至6月5日,这一数字为44.64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三,与纽约相比,集资总额尚不足其30%。其中,今年最大规模的IPO是上个月刚刚挂牌的中石化炼化,集资额为17.97亿美元。

2012年5月18日,Facebook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达160亿美元。按发行价计算,公司估值1040亿美元,按市值计将成为美国企业IPO当年最大的企业。但上市后股价暴跌,公司市值最低时也跌破了500亿美元。

阿里巴巴旗下的B2B业务部门阿里巴巴网站(Alibaba.com)曾在香港上市。为准备集团的IPO,该网站在去年被私有化而退市。

银行家和分析师此前普遍认为,阿里巴巴至少会选择在香港和美国两地上市,因为美国市场更大,投资者更多,且在美国科技公司的估值向来很高。但阿里巴巴似乎不愿“脚踩两只船”。银行家们对外透露,阿里巴巴认为,大部分科技类的投资巨头都会选择在国际市场上购买股票,而且香港市场能满足其对估值和流动资金的需求。

阿里巴巴集团曾对个别银行家透露,不想在美国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国沉重的监管压力和严格的会计标准。这位银行家表示,出于尊严和自豪感,阿里巴巴并不愿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大量信息供其审查。

但香港汇富金融有限公司投行人士程思颖对记者表示,不完全是这个原因。他表示,阿里巴巴不愿意成为美国一些主力机构的做空对象。2010年和2011年的做空浪潮使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境况更加艰难,无数公司股价受挫,不得不寻求退市。过去两年内,中国公司从美国证交所退市的交易额已超过70亿美元,包括最近宣布私有化的分众传媒和亚信联创。尤其是,做空机制一直在做空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华尔街上市后,被做空后信誉、名声受损。这正是阿里巴巴忌讳的。

发行市盈率25倍以下才有赚

现在投行界很多人关心:这样的大单蕴含巨大的上市费用。据悉,几乎所有投行都在竞争这个项目。谁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上市的主承销商和保荐商?据有关消息,国际投行包括瑞银、摩根大通、花旗等,都在力争成为阿里巴巴上市的投行之一。但瑞银因过去与阿里巴巴有较深合作,被选择的可能性比较大。

香港IPO财务顾问吴杰更关心的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发行价和上市价。他对记者说,香港股市IPO的市盈率,较好的公司能以12倍至15倍发行就算满意了,低的有6倍至8倍的。阿里巴巴以其质地和知名度,一定会成为市场的大热门,很可能会以30倍以上的市盈率发行。以投资人的角度讲,它的发行市盈率25倍应是上限,低于这个水平,参与申购的机构和个人才能有赚钱的可能,如果超过30倍,就要慎重考虑了。论股价走势,阿里巴巴不可能成为又一个腾讯控股,而倒可能成为中石油A股第二:高位发行高价上市,让抢筹的所有人被套。

而阿里集团一个月前已经放话:不愿像Facebook那样上市即跌,将有意识地抑制发行价。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市盈率发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