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产品有名无实 被儿童节理财产品“儿戏”了

2013-06-13 12:48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原标题: 产品有名无实 被儿童节理财产品“儿戏”了

以各种节日为噱头来设计产品,已经是各产品公司司空见惯的推销手段。当消费者带着节日特有的心情去购买产品时期待的是卖家能有相应的产品设计,而不是被卖家以节日之名忽悠过去购买跟节日本身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其他产品,与其在推销过程中被客户发现是“挂羊头卖狗肉”而遭遇投诉还不如事先直接进行产品明示,以免失去客户昂贵的信任。在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不少银行就犯了这样低级的错误,让不少家长倍感失望。

“六一”国际儿童节,部分银行搭上儿童节的顺风车,以“欢度六一,成长有礼”、“给孩子建个聚宝盆”等等为噱头,纷纷推出各种儿童理财产品。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截至2013年5月29日,共有三家银行发行八款“六一”专属理财产品。“前来咨询的家长非常多,儿童节专属理财产品还是很受欢迎的。”一家股份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但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这些所谓的儿童理财产品基本都是有名无实,并没有针对儿童群体的独特设计,甚至连银行自己也承认,理财产品前缀“儿童”二字不过是以“儿童”为噱头,搭车节日经济。银行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的说辞则更加直接:“说白了,我们这款产品其实和儿童没太大关系,就是一款很普通的节日特供理财产品,每个节日我们都有特供理财产品,比如情人节特供,元旦特供。”

在理财论坛上,网友刘女士对银行的做法提出质疑:“一款挂名‘儿童理财’的产品,一不是只针对儿童客户,二没有针对儿童群体有任何创新内容,何必要叫这个名字?这不是利用儿童节的名头吗?”“银行借助节日推出理财产品可以理解,但是这种做法也未免太敷衍了,每到一个节日,就在理财产品前面换一个‘头衔’,却不见产品特色与创新。”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赞同。“哪怕是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附送两张动物园门票,或者给孩子准备一个儿童节小玩具,这都算是独具匠心,银行也不会增加太多成本,可这些银行却偏偏换汤不换药。”网友李先生认为,银行此举是“不动脑”的偷懒做法。

其实,此次“儿童节”较之前的“妇女节”与“情人节”相似,不少金融机构利用节日的名号趁机推出专属的理财产品,而没有针对儿童的创新内容,并且没有严格限定只针对儿童客户发售。对于市场上纷繁的理财产品,家长们仍应保持理性,看清理财产品实质并斟酌购买。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市场上也有不少基金公司打出了“亲子基金定投”作为主推产品。如某基金公司的宣传单上赫然写着定投的好处“测算显示,假定父母从孩子1岁开始,每月节约500元进行基金定投,一直坚持到孩子18岁时停止扣款。以美国标准普尔指数1948年12月31日至1966年12月30日历时18年的实际收益率测算,基金定投账户会积累23.67万元的资产。这笔资产对于孩子的升学、创业,都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虽然设想很好,但是记者撷取了一位投资者从2008年6月起每周定投300元于某A股主动型基金为例,近5年来,投资本金共计77100元,盈利5592.12元,年化收益仅1.45%。当然,这跟近几年不振的国内股市有关,但也足以看出基金定投的风险。相比而言,五年期定存上浮1.1倍后5.225%显然更有吸引力。

不过,专家向《中国联合商报》表示:“除了购买理财产品,家长更应制定一份长久的理财计划,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习惯。不妨为孩子建立自己的储蓄账户,让孩子尝试怎样存钱及花钱。同时,可适当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活动,比如,在购买生活必需品时,让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钱分担一部分。”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要考虑到其在下阶段或更长远的资金储备问题,可以酌情考虑采取基金定投等方式,以保障孩子的顺利就学。市场上有许多人提倡为孩子开户投资基金,甚至是购买股票,但是却忽略了让孩子参与,专家建议,首先要让孩子认识所投资的企业,可尽量选择孩子熟悉的公司股票,像是家里有TCL的电脑等,这些品牌都出现在孩子周边,他们并不陌生,进而可以陪孩子一起注意所投资公司的相关营运消息,藉此让他们知道,哪些讯息会促使其股票涨价或跌价,以及对所投资的钱会有何影响等,在潜移默化中,孩子自然就学会简易的股票投资原则。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理财产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