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救市! 汇金公司再度出手

2013-06-17 09: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上周五夜间,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同时公告,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增持公司股权,且拟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另有数据显示,3只ETF上周共获净申购51.64亿份。业内指出,汇金此举在于增强市场信心。

市场走得不好,最近8个交易日,沪指收出6阴,自高点累计下挫7%,上周四,端午小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更是大挫2.83%。从技术面来看,前景惨淡。

不过,“国家队”显然并不愿看到这种情况,其中的代表——汇金终于出手。上周五夜间,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双双公告称,汇金增持了公司股权。

“汇金此举,在于增强市场信心。”成都一资深股民赵先生如此认为。“此次增持有新意,就是汇金并未像之前那样增持四大行,而保险股也是首次增持。”

耗资亿元汇金出手

据新华保险公告,汇金公司于13日增持公司A股206.05万股,约占总股本0.06%。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新华保险A股股份约9.76亿股,约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1.29%。按13日新华保险股价20.90元~22元计算,汇金公司本次增持耗资约4306万元~4533万元。

据光大银行公告,汇金公司于14日增持公司A股2204.62万股,约占总股本0.05%。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光大银行A股股份约195.80亿股,约占总股本的48.42%。按14日光大银行股价2.89元~2.93元粗略计算,汇金本次增持耗资约6371万元~6459万元。

综上来看,汇金公司此次增持首次出手耗资过亿元。

本月13日,新华保险盘中最大跌幅超过6%,尾盘获得放量拉升,跌幅收窄到2%以内,收盘跌约4%,赵先生认为,汇金很可能就是那个时候介入。光大银行6月14日的K线图则比较平缓,波幅较小。

政策信号明显

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一直被市场视作提振市场信心的强心剂。此前,汇金公司有过四轮增持国有银行股的行为,基本上都是在市场低迷时进行的,之后市场走势反应基本上都比较热烈。

首轮增持开始于2008年9月18日,当天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沪指当日涨幅达9.45%。到2009年9月,汇金首轮增持结束,其间总共买入工、中、建三行股票4.91亿股,买入市值合计约21.1亿元。

第一轮增持结束之后,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跌,2009年10月9日,汇金公司再次宣布对工、中、建三大行股票进行第二轮增持,当日,沪指涨幅达4.76%,此后在一年时间里累计动用资金约2亿元。

2011年10月10日,汇金公司宣布开始第三轮增持,虽然沪指当日下跌,跌幅为0.61%,但在第二天即大幅高开。统计数据显示,汇金在一年的承诺期内动用约27.68亿元,分别买入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股票。

汇金公司第四次增持在2012年10月10日,当日宣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并承诺在6个月内继续增持。沪指当日涨幅为0.22%。此时,指数并未见底,时隔近两月到去年12月初才见底。

增持有两点新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汇金出手,与之前4轮增持,有两点明显不同。

一是增持对象和之前不同。汇金公司此前增持,都是针对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此次却增持的是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

公开资料显示,汇金持有光大银行总股本的48.37%,持有新华保险总股本的31.29%,说明未来仍有一定的增持空间。而且汇金承诺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这两家机构,这或许意味,增持四大行告一段落,而新一轮增持已经开启。

二是首次增持了保险股。此次,增持新华保险给足了市场想象空间,毕竟,这是汇金首次增持保险上市公司股份。“保险行业的质量在稳步提升。其中,新华保险是业绩恢复性上涨最快的,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65亿元,同比上升90.8%,超市场预期。在这种情况下,适当地配置差异化的保险股,对于汇金来说亦是合适的选择。”赵先生这样认为。

市场看法乐观

“汇金多次增持银行股,随后市场虽未必立刻反弹,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出现上升趋势。”赵先生这样认为。“虽然对市场短期影响呈现递减态势,但政策底还是体现得非常明显的。”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非常乐观地认为,近来期指多空持仓逼近历史新高,而增持保险银行,宣布汇金参与到这场多空大战中,“市场很安全,让1900点见鬼去吧。”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此次增持仅仅1亿元,对于稳定市场的效果仍需观察,汇金增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关注增持股

“汇金此次增持,不光利好大市,实际上,对股价一再下滑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票,也有提振机会。”赵先生认为。

记者发现,不管是光大银行还是新华保险,其代码均以“601”开头。最近3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有多达16家股价创出历史新低,其中“601”成员成了主力军。从这些股票所属行业来看,分属机械设备、黑色金属、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采掘、建筑建材和商业贸易,而这些行业恰好又都属于周期性行业,比较低迷。然而,如果上述公司的股东进行增持,显然对股价短期利多。

实际上,6月以来,在沪深股指大幅回调的情况下,不少公司的股东或高管进行了增持。如13日,山煤国际控股股东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逆市增持113.22万股公司股份;海伦哲也获董监高增持。统计显示,6月以来,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获控股股东、高管,以及其他投资者增持。业内指出,根据以往经验,行情低迷之际逆市增持,彰显大股东和高管看好公司后市的决心,而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往往也会跑赢指数。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汇金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