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人民日报:热钱撤出中国不会致市场失血

2013-06-18 08: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最近,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趋向好转,热钱开始撤离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有分析人士担心,热钱流出可能导致我国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加剧金融风险,对此,有关专家指出,热钱撤出对我国经济会有影响,但掀不起大风大浪。因为我国经济基本面尚好,对外商直接投资仍具吸引力;同时,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规模大,热钱出逃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美退出QE预期强烈

热钱从来都是哪儿有利益往哪儿钻。之前,欧美经济不景气,热钱迅速地流向了充满活力的新兴经济体。

热钱为何又纷纷撤离?“热钱走,主要因为西方国家经济稳定,经济向好趋势明显”,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华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同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潜力不是很高,热钱见好就收,所以热钱回家了。

美银美林全球新兴市场固定收益主管阿尔贝托·阿德斯指出,三周以前资金还在流入新兴市场股市,此后由于对美联储的预期发生改变,资金流向发生了逆转。一旦美联储开始退出政策,新兴市场的股市流动性就会收紧。

外资依然看好中国

专家指出,热钱撤离有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汇市和债市大跌,经济学家余丰慧认为,依靠超发货币和国际短期资本吹起的经济金融资产“泡沫”最终会无情地破灭,而国际资本的撤离则往往就是导火索。他说,从股市和楼市看,股市可能是引爆点,但真正的金融风险在楼市上。

也有专家指出,热钱撤离对中国有影响,但掀不起太大的风浪。孙华妤分析说,首先,中国股市泡沫不太明显,崩盘概率小;其次,房地产市场虽然有泡沫,但主要不是外资造成的。

孙华妤表示,“热钱撤离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打击大,会使它们的资产价格下跌,影响整个经济的活力,但对中国影响小,因中国经济实力强,目前虽然经济增速下降,但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和美国等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高的”,同时,孙华妤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好,对外商直接投资有吸引力,逃走的是短期热钱,长期投资还是稳定的。任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热钱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