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债券的估值

2013-06-19 11:14 来源:证券日报

所谓债券估值,是根据债券的现金流、付息频率、期限等各种条款来决定其价格的过程。债券估值可以作为二级市场的交易基准和一级市场招投标的理论依据;并由此决定各类债券资产组合净值的涨跌,从而影响投资人的实际利益。因此,准确的债券估值,是债券投资的基础。

根据金融资产的定价理论,债券在存续期内有确定且稳定的现金流,因此可采用现金流贴现法进行定价,这一点,与我们平时所看到股票估值的DCF模型的本质是一致的。债券公平价格即是债券的预期现金流经过合适的折现率折现以后的现值。

债券的估值方法很多,限于篇幅,我们仅介绍最常用的到期收益率估值的方法。具体公式如下:

因此,要计算债券的公平价格P0,取决于两大因素:债券的现金流(票息C和到期偿付的本金F)和贴现率(到期收益率)r。

下面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来看,假设10年期的国债面值100元,票面利率3.38%,贴现率为3.42%,用上面的公式计算可以得到债券的价格为99.67元。

由模型可知,债券的价格与贴现率(即市场收益率)成反比,与票息呈正比。假设市场收益率上行一个百分点至4.42%,债券价格将下跌7.97元至91.7元。也就是说,债券的价格会跟随市场收益率的变化产生波动。而债券价格对市场利率变化的敏感度,即市场收益率每变化1个基点,债券价格变化基点的倍数,我们称作久期。在上述例子中,该10年期国债的久期为8。久期不等于剩余期限,但是其它因素相同,剩余期限越长,久期越长(但并不成正比)。此外,其它因素相同,票面利率越高,久期越短。

因此,当我们能够获得准确的债券现金流和贴现率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按照上述模型轻松的计算获得债券的公平价格,从而为我们的投资理财起到参考意义。不过,由于不同的投资者在模型估计时采用不同的参数设置,以及数据选取时的人为因素等,都会对最后的模型结果产生影响。因此,一只债券到底值多少钱,收益率水平是多少,没有人能给出绝对准确的答案。这就像股票的价格一样,市场价格是在不断博弈的过程中形成的,但最终会向着真实的价值不断趋近。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 吴娜娜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债券 估值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