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规避ETF投资应用的六个误区

2013-06-19 11: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易方达指数投资研发中心 杨俊

日常交流中,我们发现投资者对ETF的认知存在诸多误区,导致许多投资者对ETF望而却步,ETF的市场渗透率低,客户参与度有限。

误区一:只是供大户专享。不少投资者误认为ETF投资门槛太高,最小申赎单位少则几十万份、多则百万份且一篮子股票的实物申赎方式繁琐复杂,只适于资金量大的投资者参与。其实ETF份额可以像股票一样挂牌交易且免印花税,一手(100份)为起点,资金量小的投资者也完全有能力参与。

误区二:只能在牛市获利。随着ETF应用范围的拓展,很多应用策略是与市场所处的牛熊阶段无关的。例如,有波动即有获利机会的波段操作策略,有价差异动即有获利机会的配对交易策略,又如纳入融资融券标的ETF在市场下跌行情中融券卖空等。

误区三:只用于投机短炒。ETF兼具交易和配置功能。作为指数基金,ETF能完美肩负起中长期指数化投资和组合资产配置的使命,且交易成本和跟踪误差远低于普通开放式指数基金。随着跨境ETF、固定收益ETF、商品ETF乃至杠杆ETF等创新产品陆续推出,ETF可提供更加丰富的中长期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误区四:只热衷套利交易。一、二级市场瞬时套利仅是ETF众多应用策略中的一种,且近年来获利空间已很小。除波段操作和资产配置外,日内T+0交易、行业轮动、风格轮动、市场中性、多/空等诸多策略都已应用于实战。即便在套利交易中,多策略事件套利、期现套利、跨市场套利等也不断拓展着ETF的应用边界。

误区五:只认为风险极高。股票ETF近乎满仓运作,净值波动较大。但ETF可被看作众多成分股组成的“超级股票”,相较于单一个股,可充分分散风险,对于资金量小或选股能力较弱的投资者,ETF恰是分散个股非系统性风险的优良工具。

误区六:只盯住高深策略。有的投资者认为ETF交易应用策略越复杂,交易系统越尖端,交易频次越高,则获利概率越高,收益越高。但实践证明,ETF交易策略复杂程度、交易频率与收益率并不一定成正比。实战中,普通投资者亦有很多机会通过分析简单的技术指标,甚至利用简单的定投策略获取满意的回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ETF 投资 应用 误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