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工信部推动“相亲”重组 婴幼奶粉业兼并潮袭来

2013-06-19 10:10 来源:北京晨报

工信部推动“相亲”重组 婴幼奶粉业兼并潮袭来

按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两年时间培育10家大企业集团

婴幼儿奶粉业兼并潮袭来

长期笼罩在进口奶粉之下的中国奶粉业即将发生巨变。在昨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上,工信部公布了婴幼儿奶粉“双提行动”方案,包括按照药品管理办法来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逐步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行业准入制度以及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等。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用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也意味着,未来的两年时间内,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潮将席卷而来。

工信部现场推动“相亲”重组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昨天在会上证实,蒙牛集团已经收购国内十大奶粉品牌之一的雅士利集团。接下来,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工业司的副巡视员高伏表示,将争取用两年时间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在昨天的会上,面对台下127家乳制品婴幼儿配方生产企业,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现场当起了“媒人”,“今天作为一个‘相亲日’,你们强强联合,或是优势企业互补联合,或是跨区域联合。现在先恋爱恋爱,有些小企业在一个地区还有一定优势,还有一定奶源,想寻找一个大企业,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今天你们都见面认识了,赶快能够结亲的结亲,如果近期能有若干成功的‘婚姻’,我们是非常高兴的。”

清理一批不达标企业项目

除了推动兼并重组,政府还将清理一部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奶粉企业。工信部接下来将对2011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的项目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清理审核。“坚决淘汰不达标企业项目,全程监管企业退出制度。”

这也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不合规的乳企将消失。有业内人士推算,未来可能有超过六成的婴幼儿奶粉企业将被兼并重组或者被市场淘汰。“我觉得收购和倒闭一定会有的,只是规模很难估算。”光明乳业华北地区市场总监董方对晨报记者表示。

“政府的用意很明显,推动企业之间的强强合并,也便于管理”,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对记者表示,大规模的推动兼并也潜藏着一定风险,“行业将朝着寡头格局发展,一旦出现问题,杀伤力将加倍”。王丁棉表示,应该同时推进生产过程中的全程实时监控。

目前,进口奶粉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有率已从2008年前的30%左右跃升到50%以上,在高端奶粉市场,进口奶粉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记者 陈琼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相亲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