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余额宝收益虽高 同样有风险

2013-06-24 08:46 来源:重庆晨报

余额宝目前收益比存款高,但收益会不断变化而且存在风险。

短短6天便狂揽上百万用户的“余额宝”,因为手续不全,被证监会点名,不过,支付宝方面表示,会完善相关手续,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

余额宝被点名

上周,支付宝新推出的余额理财功能正式上线,支付宝账户中的余额既能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还能享受由天弘基金提供的货币基金投资收益,获得增值。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至4%之间,而6月20日支付宝在网站上宣布的七日年化收益达到了5.096%,远超国内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依托海量的支付宝用户,上线短短6天内,余额宝便狂揽超过一百万的用户。

就在形势一片大好之时,余额宝由于手续不完备,被证监会点名。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支付宝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未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也未能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

对此,支付宝官方微博给出的回应是:“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管部门的相应要求。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并且余额宝用户的利益会得到充分保障。”

此外,余额宝合作方天弘基金也发表官方声明称,将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按时完成后续备案工作,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将继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服务。

或冲击银行

“如果余额宝真能推出来,会席卷银行的活期存款,银行的钱荒将会更盛。”某私募股权基金的经理表示,余额宝将目光对准了消费者手中的余额,这将对银行的活期存款业务产生巨大冲击,毕竟相对于银行仅仅0.35%~0.385%的活期存款利率,余额宝的收益是其10倍乃至15倍。“在这种情况下,各家银行联合向阿里巴巴施压并不是天方夜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就曾经发布新规,放开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成为基金销售渠道。从这个角度而言,监管部门不会为余额宝设置人为障碍。

资深外汇研究人士汤亚键则表示,通过电子渠道销售理财产品确实是一种创新,同时也能够降低不少成本,但是阿里巴巴毕竟是一家非金融公司,现在来做金融仍然存在很大的风险。

同样有风险

光大证券重庆财富中心执行董事曾宪钊则认为,目前余额宝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虽说2012年5月支付宝获得了基金支付牌照,但没有获得基金销售牌照。余额宝借助天弘基金实现基金销售功能的做法,是在打擦边球。不过,他同时也指出,目前阿里巴巴仅仅是推出了余额宝这个概念和方向,必定会有很多需要解决的事情。只要阿里巴巴能够妥善的解决相关事宜,并通过证监会和银监会的审核,夭折的可能性不大。曾宪钊解释余额宝的实质其实是一种货币基金,并非是一些人所理解的存款业务。货币基金并非没有任何风险,只是相比较股权基金等风险确实要小一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余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