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2013-06-24 14:49 来源: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于上周末在群星闪耀中华丽开幕。300多部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风格的电影,除了能让所有影迷大饱眼福,同时也是一次推动电影艺术发展的璀璨盛宴。不同国家的电影背后代表着的是不同国家的文化,比如英国的优雅、美国的先进、意大利的浪漫。而为了更好地演绎不同文化的特色,有时一些除演员之外的角色,也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之效果,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通过电影来剖析车的性能的文章并不少见,而在这里,小编想从另一个角度来做解读。既然电影背后代表的是各国文化,那车也是如此。那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这场“文化大作战”中,汽车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除了性能,它背后又代表着一种怎样的文化?

  代表电影流派:英国电影

  代表汽车品牌:英国品牌—捷豹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推荐作品:《金吉尔与罗莎》、《国王的演讲》、《倾国之恋W.E.》、《007》系列

  “好电影要以发自内心的故事唤起共鸣,之后再用自己的方式进行阐释。”这不仅是英国导演汤姆·霍伯的观点,也是英国电影的共通之处。没有好莱坞式的华丽,也没有法国新浪潮式的个性,英国电影以其悠久的文化底蕴、激发共鸣的故事情节以及对细节的关注,触动着我们内心那根最敏感的琴弦。

  无论是《国王的演讲》中那位虽有口吃却仍在二战前发表鼓舞人心演讲的乔治六世,还是《倾国之恋W.E.》中那位对爱情始终有着执着追求的爱德华八世,都能带来一股细水长流般的无穷回忆。当然,说到英国电影,不得不提的还有那位总是从枪筒里亮相的英国特工007。一口地道的英式英语、一套挺拔的高级西装,再加上一股“邦德式”的优雅气质,谁能想到,此刻他又将实现一个在他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无论这个任务多么艰难,多么惊险,每次任务结束后,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优雅地喝着咖啡,衬衫上不带一丝褶皱,皮鞋上不染一丝尘埃。在新一季的《007:大破天幕危机》里,他驾驶着捷豹XJ力挽狂澜,让银幕前的观众再次为之倾倒。

  就这一点来看,英国汽车品牌捷豹和英国电影有着“英雄所见略同”之感:无论是对品质有着不懈追求的宾利,还是主张自我个性的MINI,抑或是英国贵族御用座驾捷豹,都展现出一股英国汽车所特有的优雅气质。就以捷豹为例,拥有超过76年的悠久历史,对细节有着偏执般的追求。捷豹从不认为自己只是一个豪华汽车品牌生产商,而更愿意将自己视为一位艺术家,坚决不做只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要为每辆汽车赋予灵魂。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就以捷豹XF为例,在这头充满野性的豹子的内心,始终跳动着一颗小而强大的心脏,不论是2.0升I4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还是3.0L V6机械增压汽油发动机,一旦进入工作模式,就如同打了鸡血般血脉膨胀。其中,配备了2.0升I4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车型百公里加速仅需7.9秒。而全铝车身的顶尖科技在保证了这头豹子体态轻巧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仅为9升/100公里。轻轻一跃,诱人的弧线画出了专属于XF的动感和优雅。而当这头豹子沉睡时,你还可以近距离地感受他的绒面皮革触感顶篷以及蔷薇木内部饰板。这些专属于英国皇室的奢华,再次凸显出这头豹子对于细节的关注和执着。

  代表电影流派:美国电影

  代表汽车品牌:美国品牌—凯迪拉克、德国品牌—奥迪、宝马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推荐作品:《钢铁侠3》、《碟中谍4》、《敢死队》

  “快餐文化”似乎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一大标签,就好像“好莱坞”也可视为美国电影的高度浓缩。华丽的场景、当红的明星、昂贵的制作、超炫的特效……这些似乎就是好莱坞电影的全部。看好莱坞电影,你可以完全将自己调整至放松状态,只管尽情享受当下的视听盛宴。还记得豆瓣上一篇关于《敢死队》的广为流传的五星影评,几乎完美地总结了电影里的所有情节,大致内容可以用5个字总结:“砰砰砰砰砰。”或许这篇影评里或多或少带着些许揶揄成分,以此一竿子打翻所有好莱坞电影也略有不公。毕竟,不管是小罗伯特·唐尼、阿汤哥、还是史泰龙,都是为了正义、为了人类的明天而战。可是即便如此,不得不说,和英国电影相比,每当好莱坞大片落下帷幕,观众散场,恐怕除了一句“看的好爽”,也别无他求。回过头,再细细品味好莱坞电影里的那些场景,你会发现其实它之所以能如此卖座,也有他自己的一套道理。好莱坞电影习惯集中所有最先进、最抓人眼球的汽车,然后在观众一阵阵的“哇”中,将其逐一呈现在你面前。

  当托尼·斯塔克驾驶着奥迪R8穿梭在纽约的大街小巷,当佩珀开着她的奥迪S7 Sportback回到两人位于山顶的豪宅,当阿汤哥靠着其主力座驾宝马概念车Vision Efficient Dynamics除恶扬善,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中,如果没有一辆车,那些男女主角似乎都不知该如何亮相。而这车并不在乎其究竟是美国车、德国车还是日本车,只要够先进、只要够抓眼球,甚至只要该品牌够有钱出得起赞助费,便都能在电影中有一席之地。当然,不得不承认,撇开文化因素,这些车本身的出色性能和科技还是值得称颂的。无论是奥迪引以为豪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还是宝马的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亦或是凯迪拉克的人机交互系统CUE,都代表着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汽车科技。而这些都足以成为其“叫好又叫座”的本钱。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代表电影流派:意大利电影

  代表汽车品牌:法拉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

  推荐作品:《禁闭情人》、《猎欲情偿》、《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意大利三大著名产物:景点、汽车和男人。这三大产物,在意大利电影里几乎可以一览无遗。想像一下这样的镜头:驾驶着法拉利458Italia,驰骋在阿马尔菲海岸的蓝天白云下,听着只有意大利男人才说得出口的甜言蜜语,享受着这个被誉为“世界后花园”国家的浪漫和不羁。

各国电影大盘点 哪款会是你的菜?

  或许是受到整个国家文化的影响,意大利的汽车也总是会成为众多人心中所追逐的梦想。还记得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在某个艳阳高照的夏天,主角威尔·史密斯眼前一阵眩目,随即便被火红惹眼的法拉利308GTS敞篷跑车所吸引,他走过去与穿着考究,举止绅士的法拉利车主交谈,想其了解成功的秘诀。随着这部影片的热播,这匹“骏马”的形象也深深的刻在了所有人心里。

  总结:其实,无论是电影还是汽车,纵然背后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可是当他们同时来到中国,都或多或少会为中国市场做出些改变。只是当汽车厂商忙着为中国市场“加长”时,很多电影却不得不“剪短”。不过《钢铁侠3》的中国加长版倒也算得上是一种创新,说不定也会是未来的一种潮流。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 标签: 电影流派 xDrive XJ 人机交互系统 捷豹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