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不念"紧箍咒"首谈刺激政策 默克尔"转向"?

2013-06-27 07:52 来源:人民网

不念

据法新社6月25日报道,再过3个月,德国将举行议会选举。在此关键时刻,德国总理默克尔居然破天荒地谈起了“刺激”,称德国方面已经认识到了刺激内需的重要性,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帮助欧元区其他国家实现并维持经济增长。一向只会念“紧箍咒”的默克尔突然谈“刺激”,是为大选做做样子,还是玩真的?她的态度转变是否意味着整个欧洲经济政策的彻底转向?

“不增税的刺激”

默克尔表示,“从当前的局势来看,德国在欧盟经济事务中光发挥稳定锚的作用已经远远不够,现在更需要的是发挥经济增长发动机的作用。”从“稳定锚”转向“发动机”,默克尔这一表态被外界分析为放弃财政紧缩,转向财政刺激政策的暗示。

6月23日,默克尔所在的执政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在德国柏林公布了今年9月德国大选的竞选方案,其中包括250亿欧元的减税计划,还谈及了巩固财政、家庭、教育以及道路交通建设等议题,在这一基础上,家庭及教育问题将得到积极的重视,如提高已生育妇女的养老金、提高生育奖励等。

默克尔称,在欧盟大部分国家仍处在经济危机中的背景下,她的党派将继续把巩固财政预算作为未来工作重点。默克尔的盟友、基社盟秘书长多博林特也表示:“德国应该保持在现有的轨道上发展,这对德国人民有好处。因此,我们在竞选方案中很明确地承诺了‘稳定、巩固和安全’。”

一直坚持“财政紧缩”的默克尔为何转向“经济刺激”?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她在为9月大选造势,另一方面,欧债危机已经发展到从“紧缩”转向“刺激”的节点。“默克尔的紧缩政策在整个欧洲都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现在欧盟的GDP增长率只有3%,比危机前还要低,如果还要继续财政紧缩将非常不得人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只是说说而已?

不过,默克尔态度的转变不一定会带来实际效果。在罗斯义看来,“默克尔并未做好准备应对经济刺激政策的后果,她的表态力量太小,还不足以真正改变现实。因此所谓刺激,目前也只是说说而已。”

而这点从默克尔有些自相矛盾的竞选承诺中可以看出。默克尔表示,未来几年,她不会增加新的税收项目,也不会提高现有的税收水平。

可问题是,既要刺激经济,又要不增加负债,还不能增加税收,默克尔“拯救欧洲”的宏伟蓝图该如何实现?对此,默克尔以及她的党派却没有保证财政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具体计划。

面对质疑,默克尔表示:“我们的竞选方案是中庸的,在这个竞选方案中,我们将致力于不增加国民以及国民经济额外的负担。因为我们相信,通过启发开放的思维、增强企业的活力,我们将间接获得更多的税收,直接提高税收将使企业不堪重负而失去活力。”

对此,默克尔及其盟友的“信誓旦旦”被批评为“华而不实”、“不切实际”。

“不大幅度增加税收,默克尔就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政府开支,也就意味着,经济刺激政策不可能持续,欧洲经济也不可能大幅度复苏。”约翰·罗斯义如是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默克尔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