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货币政策微调 为股市发展打开空间

2013-06-28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股票市场自身功能的发挥,将为真正实现“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良性支撑”铺平道路,形成虚拟和实体经济间的良性循环  

近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不断发酵,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和国债利率也大幅飙升。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且面对极度紧张的流动性局面,央行反而连续发行央票继续回收流动性,以向市场传递不放松的货币政策信号。可见,我国货币政策调控方向正发生微妙变化,“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政策纲领也使货币政策调控目标逐渐注重结构的优化。

从现实来看,控制货币增速,优化货币存量结构已成为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共识。其一,M2与GDP之比在去年年末达到188%,人民币信贷余额和社会融资规模屡创新高。在此背景下,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紧张明显与百万亿元的货币存量不相符;其二,伴随着高企的货币存量,实际利率却处于高位,汇丰PMI值也低于50的枯荣线,这意味着货币存量并没有对实体经济形成良性支撑,“货币空转”仍不断加剧;其三,银行业务盲目扩张,并借道信托、证券、保险等平台大力投资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领域,表内业务表外化和期限错配的行为导致系统性风险迅速积累,限制了货币宽松的空间。

由此可见,随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转变以及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将不断压缩。这为直接融资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

从短期来看,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的不断飙升,不可避免的会使资金从资本市场流出,并和实体经济的弱复苏一道影响股票市场的基本面与资金面,并对股票市场的整体价值产生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转向,将通过货币存量结构的优化,真正使金融体系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并对股票市场的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第一,从股票市场的微观主体来看,优化货币存量结构的目的,是促进金融体系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输血,这有助于降低高企的实际利率,并对解决实体经济领域中较弱环节的融资问题,比如“三农经济”、中小企业等方面非常有利,同时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资金支持。 因此,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以及货币结构的优化,股票市场将拥有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群体,这有利于我国股票市场真正成为有“投资价值”的市场。

第二,从股票市场的基本面来看,货币存量结构的优化,目的是通过盘活存量货币,改变存量货币的“空转”现象,使之流入更能发挥效用的领域。目前,大规模的存量货币通过影子银行渠道,空转于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房地产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领域,导致系统性风险不断积累。货币存量结构的优化,将使部分“闲置”资金分流至股票市场,更好的为上市公司输血,并提高股票市场中的投资功能,以改变我国股票市场长期以来“重融资、轻投资”的局面。

第三,从金融体系的内部结构来看,货币存量结构的优化以及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商业银行虽然将通过自身的资产负债期限和风险管理,来应对其盈利空间不断压缩的困境,但不可否认的是,商业银行的融资功能必将受到削弱,而直接融资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由于在成本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将越来越受到资金需求者的青睐,这对股票市场融资功能的提升是很有利的。同时,随着股票市场融资功能的不断提高,金融市场中各种融资渠道之间的竞争也不断加剧,这反过来也有利于金融体系的良性循环,以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实现有效支撑。

总之,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转变,货币存量结构的优化,将为股票市场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同时也有助于股票市场良性微观主体的形成,并使股票市场真正发挥自身的投资和融资功能。反过来,股票市场自身功能的发挥,将为真正实现“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良性支撑”铺平道路,从而形成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作者李佳系中国建设银行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股票市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