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央行金融消保局警示余额宝风险:存监管盲区

2013-07-02 11: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央行金融消保局警示余额宝风险:存监管盲区

“像余额宝这类互联网金融存在监管‘盲区’,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指出

余额宝将互联网金融推到了风口浪尖。一方面,余额宝叫好又叫座,上线18天用户突破250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另一方面,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称,余额宝部分业务未向监管部门备案属“违规”行为。

余额宝究竟有什么“魅力”,又有哪些风险?

7月1日,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6月30日24点,余额宝累计用户数已经达到251.56万元,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累计用于消费的金额12.04亿元,截至6月30日24点的存量转入资金规模达到57亿元(含周四15点后至周日已申购未确认的金额),只用了18天时间就将合作伙伴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推上了中国用户数最大的货币基金的宝座。

“跟传统基金理财户均7万-8万元的投资额相比,余额宝用户的人均投资额仅为1912.67元。”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体现了普通消费者碎片化理财的巨大长尾潜力,也是互联网金融时代来临的一个重要信号。”

记者注意到,余额宝合作的增利宝货币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国债、银行协议存款等收益稳定、风险极低的金融工具。据支付宝方面介绍,截至6月30日,余额宝合作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299%,万份收益达到1.6518元。

天弘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告诉记者:“近期资金面持续吃紧,短期货币市场的利率飙升,比如目前半年的同业存款利率可以到6.5%,而一个月的同业存款利率可达10%以上,是近几年货币市场利率最高的时候。对于增利宝这样持续有净申购资金流入的货币基金来说,可以做很多流动性较好、收益较高的资产配置。目前是转入余额宝的最佳时机,投资者既可以享受余额宝长期带来的便利,也可以分享到短期市场利率变化带来的好处。”

“像余额宝这类互联网金融存在监管‘盲区’,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就需要加强一行三会之间的协调合作,对于这类金融创新,其产品的主体是哪个部门监管,就该由哪个部门负责。比如,余额宝实质上是一款基金产品,就应该由证监会出面监管。”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对比目前取得基金第三方代销牌照的机构,支付宝没有建立自己的基金清算、风控等后台系统,也没有起到基金产品投资顾问的推介角色,盈利模式也并非佣金分成。因此,谈不上基金代销,在基金产品的品种上也仅限于低风险类别。但是也打了个擦边球,在没有基金销售牌照的情况下,支付宝利用‘余额宝’绕了个弯,实现了向用户销售基金。”

另悉,在尝到了甜头后,支付宝宣布,7月1日新上线的支付宝钱包已经内置余额宝功能。这意味着,用户今后无需电脑就可以开通和管理余额宝,实现随时随地理财的需求。(记者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余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