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患温州:金融经济危机尚存 国资垄断民资难进

作者:王昕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3-07-02 11:16:33

原标题: 忧患温州:金融经济危机尚存 国资垄断民资难进

近年来温州基本建设的快速发展与今后几年的规划,无不令温州人鼓舞振奋。与此同时,记者的所见所闻,温州市民的关注与议论,除民间借贷危机引发的金融议题之外,对于目前超负荷的城市基础建设投资、实体经济"去制造业化"、"一刀切"的城市拆违举措,还有城镇化进程的大跃进等等,更是忧虑重重

金融经济危机尚存

2011年9月份,温州实体经济由于资金链断裂,出现了部分企业主跳楼和跑路,爆发了局部的民间借贷危机,轰动了国内外。在温州,好些人认为,这与政府的引导不无关系。因为温州民营企业的特征是中小企业为主体,15.6万家的民营企业中,规模以上的企业只有7000余家。而政府引导企业发展的举措上,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做大做强”,而没有真正引导、帮助企业处理好做强与做大与做实的关系。忽视了对广大中小企业的扶持,一味引导企业做大,政府支持大企业,银行贷款给大企业,大企业则忘乎所以地进一步做大,盲目扩张。

温州市金融办的资料显示,有70%的中小企业没有或不能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特别是2008年,随着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出台,银行拼命放款,基本面稍好点儿的温州企业都拿到了可观的银行信贷。钱多了,总不能躺在账上,于是好多企业盲目扩大生产投资,贷款征土地、盖厂房、购设备,有的在市内外投资房地产等项目。

2010年宏观政策趋紧,银行融资一下子变得困难,他们就措手不及了。为维护投资,维系项目的后续资金需求,从银行拿不到钱,只能向民间借贷,导致民间借贷需求旺盛,民间利率不断攀高。2011年3月份温州民间借贷月利率达15.381‰,比年初高出1.208个千分点,创下历史新高,政府却没给予重视,这就给后来的“跳楼”、“跑路”埋下了伏笔。

民营企业负债加重、债务链拉长,业主债务如“雨天挑稻草,越挑越重”,面对银行几度银根紧缩和社会“老高”的逼息要债,以至于无法承受资金的严重缺口而消亡。值得高度注意的是,如此状况的企业与业主,在2012年内与今年初还有发生。有的企业甚至已经奄奄一息,在取得贷款后,还是再投资,力图起死回生,结果投资还没完成自身已经一命呜呼。

政府举债“海陆空”大投资温州大规模投资建设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等“海陆空”工程的动作,一方面令广大百姓欢欣鼓舞,一方面也令人担忧。因为,近几年温州的投资呈现出政府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明显下滑的趋势。其模式是靠政府负债投资完成基本建设带动经济发展。

据称,温州的投资2012年2300亿元;2013年计划3200亿元。政府财力有限,举债投资成为地方政府的首选,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政府面临债务风险并非杞人忧天。人们不仅担心温州民间借贷问题和银行的130多亿坏账,而且还要担忧政府大规模投资出现的债务偿还问题。

记者认为,一个城市、一个企业的投资如出一辙,应量力而行,同时还要看回报率;企业发展的负债率要把握比率,何况政府。城市绿化是一件好事,但建绿也要看财力,大量建设亭、台、廊等景观型建筑,当然要算经济账。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记者看到的好多公园,也不过是草坪、绿树、鲜花盛开而已,不一定非要人为地去制造景观。让公园、绿地更美当然好,但要看手头的宽裕程度。这一点,温州需要认真估量。

去年温州市党代会期间的一次党代表与市领导对话中,就有人质疑市长:“温州的投资幅度增长确实很快,这么多的投资项目需要很多钞票,资金不到位怎么办?这么多的投资项目,会不会成为烂摊子?你会说,我们会通过各种来融资的,那融资毕竟是债,温州的好多企业就是这么死掉的。”

<<1 >>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