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半数股民认为炒股很丢人 人均亏损3万多元

2013-07-03 10:19 来源:长春晚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刚刚过去的6月大盘下跌13.97%,创近4年来最大单月跌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民人均亏损3万多元,380多万股民逃离股市。而7月1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股民压力指数调查”显示,近一半股民甚至认为炒股很丢人,羞于承认是股民。

股民人均亏损3万多元

据统计,截至6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在沪深两市总共2466只处于交易状态的个股中,有多达1500只个股股价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19家公司沦为“一元股”,破净公司超过200家。

去年年底,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为229571.83亿元,而到今年的6月28日,两市总市值已经缩水至212812.92亿元,短短半年时间蒸发了16758.91亿元,如果按目前5445.45万户的持仓数据来看,平均每个股民账户今年上半年亏损了3.08万元。

380多万股民逃离股市

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21日,沪深两市的有效账户数为13662.38万户,而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有效账户为14043.49万户,这也意味着有380多万股民选择离开股市。

与此同时,持股账户数量也从5519.58万户降到目前的5445.45万户。“僵尸”账户却由3018.70万户大幅增加到3634.56万户,增幅高达20.4%。

从上市公司股东数量也可以看出,大量股民将手中的股票清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2470家上市公司股东户数为12163.32万,但去年年报中这个数据为12303.79万户,缩水了140.47万户。

投资者信心指数降至今年最低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7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证券投资者信心总指数为45.1,环比下降17.24%,同比下降0.88%,这是今年以来投资者信心总指数首次降至50中值以下,为今年以来最低值,投资者整体信心偏向悲观。

调查显示,32.72%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3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12.21%的投资者认为会产生不利影响,34.56%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20.51%。投资者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的信心也大幅下降。

最新调查

四成股民亏损50%以上

7月1日,金融界网站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股民压力指数调查”显示,股民压力指数高达66,落在“比较焦虑”这个区间,更有23%的股民处于崩溃状态。

此次调查共收集9282份样本,其中27%被调查者是职业股民,76%被调查者股龄超过5年。

逾六成股民感到“压力山大”

调查显示,逾六成股民感到“压力山大”;近两成股民表示压力比较大;仅有不到两成股民能够承受来自炒股的压力;而表示毫无压力的股民占比不到全体股民的5%。

如今股市持续下跌,调查显示,近一半股民认为炒股很丢人,羞于承认自己是股民;16%的股民也表示有时候会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是股民;21%的股民不在意这种看法;对炒股比较认可的股民不到14%。

七成股民亏损超10%

调查结果还显示,接近七成股民亏损超10%,其中被“腰斩”的占全体股民四成,亏损多达50%以上;16%的股民盈亏均衡;16%的股民盈利超过10%;在股市中大有斩获(盈利超50%)的股民仅5%。

因为长期在熊市中煎熬,股民的精神状态普遍不佳。23%的股民会因为亏损感到崩溃;33%的股民比较焦虑;29%的股民有些郁闷;仅有15%的股民能够淡定地面对亏损,愈挫愈勇。

超四成股民考虑离开股市

面对一轮又一轮下跌,越来越多的股民开始认清现实。近两成股民告别股市,但有意思的是,又有大部分股民重新“杀”回这个爱恨纠葛的市场;此外,超四成股民正在考虑离开股市;近一成股民“很纠结”,说不清自己会不会离开;不过,仍有近三成股民坚守A股市场,表示不会离开。

股民故事

炒股18年老股民:

“身边的股民绝大部分都赔钱”

有着18年股龄的唐老爷子,今年65岁,可以说是身经百战,但仍未能逃出此轮暴跌,“我现在亏损了51%。”

“这轮熊市都5年多了,我估摸着也跌得差不多了,所以今年春节前后拿出50万元现金来抄底。”然而唐老爷子怎么都没想到,“地下室”下面还有“防空洞”,“差股票跌,好股票也跌,一切炒股理论在A股市场都失效了”。如今,唐老爷子心灰意冷,“这次真的亏得太多了,如果这次能解套,我不想再炒股了。”

“我炒股炒了18年,身边的股民绝大部分都赔钱,没啥意思,身心俱疲,现在只想着快点解套。”面对一轮又一轮下跌,唐老爷子十分无奈。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股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