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腾讯搅局互联网保险 淘宝“一家独大”遇挑战

2013-07-03 11:03 来源:中国证券网

保险公司之所以更愿意和第三方支付合作,以此切入互联网保险领域,主要是因为第三方支付解决的不单单是渠道问题,更多的是结算安全和信用的问题

无论是余额宝还是理财频道,淘宝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成功试水,无不令其同业艳羡。

据了解,作为国内第二大在线支付平台,腾讯财付通来势汹汹紧跟杀入,目前已与签署互联网保险合作销售协议。此外,汇付天下、电信天翼“翼支付”等也在跟保险公司密切洽谈中。

那句“中国金融体系需要搅局者”言犹在耳。显然,随着“搅局者”的纷至沓来,淘宝在互联网保险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第三方支势杀入

“互联网保险”最近成了热门词,五花八门的保险超市、理财频道、电子商务,模式各异的B2C、B2B、O2O,几乎每家保险公司都能跟这个话题扯上关系。但多数停留在“画大饼”的阶段,有稳定保费流入的成功范例并不多。

直到第三方支付的强势杀入,保险公司把“理想照进了现实”。2012年,国华人寿以创新革命性万能险理财产品在互联网领域打开了局面,其与淘宝支付宝的尝鲜合作,创下了“三天一个亿”的销售额。

支付宝在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排榜首,市场份额近半的诱惑及与“三天一个亿”的销售神话,随即吸引了泰康、弘康、合众、前海、太保等多家寿险公司的战略跟进。一家保险公司透露称,他们在与支付宝合作后,月均保费流入超过一个亿,件均保费接近两万元。若以当初商定的千分之三手续费来算,支付宝从中抽取的可观佣金不言自明。

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腾讯财付通,开始坐不住了。据了解,国华人寿电商产品日前正式登录腾讯财付通保险频道,并将于近日推出首场理财专场活动。在支付宝的示范效应下,预计其他保险公司也将很快亮相腾讯财付通平台。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汇付天下、电信天翼“翼支付”等也在跟保险公司密切洽谈中。

“现在所谓的保险网络超市、保险比价超市很多,我们之所以更愿意和第三方支付合作,以此切入互联网保险领域,主要是因为他们解决的不单单是渠道问题,更多的是结算安全和信用的问题。”互联网保险的探路者国华人寿的观点是:第三方支付不仅仅是对交易安全提升了信任感,而在整个交易闭环上,都起到了信用背书的作用。

而事实上,支付结算瓶颈的突破,也大大提高了互联网保险的销售业绩。业内人士提供给上海证券报的一组内部数据显示,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的保险网络直销,其客户转化率约为1%至2%,而传统电话直销的客户转化率仅有万分之四至万分之五。这说明,无论是在客户忠诚度、资金安全性、操作体验等方面,第三方支付都拥有强大的销售话语权。

“互联网保险”还是“保险互联网”

不过,回过头来看目前热议的互联网保险,支付公司和互联网电商们更多的只是扮演了渠道的角色。如果仅仅是渠道和平台,那么只能说,保险与互联网的融合大多还停留在“物理反应”的层面,尚未产生“化学反应”。

更多的保险公司希望,这种融合不仅仅是互联网充当渠道或平台下的“互联网保险”。“保险产品的本质是生产信用、承担风险,这一属性决定了在两个行业的融合中,保险公司应当占据主导地位,借用互联网来颠覆保险业的游戏规则,实现"保险互联网"。”

为此,以太保、太平为主的一批中资保险公司相继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甚至不惜重金从联通等公司高薪揽才。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他们中的多数仍处于“描绘远景”的初级阶段,具体的定位和思路依旧模糊不清。

实际上,在多年的积淀与酝酿后,保险与互联网理应跨过外部技术运用的初级阶段,进入核心业务的渗透与融合,真正产生“化学反应”。即不仅仅将线下保险产品简单搬到网上进行销售,还应考虑设计与互联网及互联网客户特性相关的保险产品,走差异化之路才是长期制胜之道。(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支付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