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5家乳企罚款总额最高19亿 洋品牌将入静默期

2013-07-04 10:52 来源:西安晚报

7月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有关人士证实,已掌握部分乳业企业违法证据。此前有报道称,这些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从2008年以来涨价幅度达30%左右。

2日晚间,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等五大外资乳企均已对记者承认,他们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据估算,按照总销售额1%到10%的罚款比例,此次5家乳企处罚总额在1.9亿元到19亿元之间。“可以确定的是,其中某一个品牌的处罚金额就将达1亿元。”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某个品牌会在受罚后退出市场。

据悉,此次反垄断调查或扩大至国产品牌。7月2日晚6点左右,国产乳企贝因美突然发布公告称,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格进行下调。

追踪:多家乳企遭调查

2日,记者分别致电上述几家进口奶粉企业,均确认称,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其中,惠氏、美赞臣方面向记者证实,公司正在配合国家发改委关于产品价格的调查,目前还在进行中,“有进一步消息,会如实通报”。

多美滋上海媒介公关回应记者称,“正在接受发改委的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多美滋将积极配合,并在适当时候做出公布”。只有雅培方面回应记者称,对此事暂不置评和回应,等待总部通知。

据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国家发改委就单独约见了多家乳企,包括上报材料的,亲自去北京汇报工作的。

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记者查阅数据获悉,上述五大乳企去年的市场份额为48.4%,总销售额约190亿元左右。按照1%到10%的比例,罚款额度将为1.9亿元到19亿元。

影响:洋品牌将入静默期

近年来,国内婴幼儿奶粉价格接连上涨,尤其是洋奶粉几乎是相互攀比着涨价,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此举表明,政府要对奶粉市场存在的掌控价格问题进行清理和打击,包括上述多家洋奶粉品牌可能都难逃脱被罚的命运。

记者整理相关资料获悉,自2008年以来,洋奶粉的价格几乎每年都平均录得约10%的涨幅,涨价理由包括升级配方、换包装等。此前有消息称,因乳企涨价过快,国家发改委在2011年就曾“约谈”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澳优等企业,不过后来未见处罚信息。

事实上,自2008年我国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洋奶粉在国内风行,价格上升势头也十分迅猛。宋亮表示,价格上涨的一大原因是供不应求,所以通过此轮整顿,政府希望企业加大生产,进而保证市场供应。他表示,经过此轮整改,上述五大品牌在价格方面会出现静默期,但长期来看仍会上涨。

结果:杂牌进口奶粉出局

近日,工信部联合九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从6月初开始,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管理,对进口奶粉,尤其是贴牌洋品牌和进货渠道严格规范。其中,最直接影响进口品牌奶粉的政策是“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然而,有消息称,目前包括雅培、惠氏、美赞臣等巨头都在国外加工,然后将成品或半成品的大包装精粉进口到国内进行简单的物理干法混合加工后罐装。

“目前,出台一系列的奶粉新政,都明显扶持国产奶粉龙头企业,政府也明确鼓励行业兼并收购,以扩大国产奶粉市场占有份额。”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新政扶持下,进口奶粉中贴牌、海外代工或者分装的假牌、杂牌以及非正规渠道的进口品牌,均将逐渐被淘汰出局。

国产奶粉贝因美发紧急公告

将大面积下调出厂价

7月2日晚间,国内奶粉公司贝因美发布公告称,为了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冶的政策措施,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格进行下调。

该公告指出,本次价格下调的范围、下调时间尚未确定,贝因美公司将在确定调价范围和调价时间后及时发布信息。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婴幼儿奶粉市场健康发展,针对近期媒体对婴儿奶粉市场价格关注及消费者期待,作为负责任的国产婴童食品品牌,为更好地回馈消费者,公司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格进行下调。”公告这样解释下调的原因。

进入7月,国家发改委正对几家领先的进口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合生元、雅培、美赞臣、雀巢惠氏、多美滋这五大进口奶粉品牌都在此次反垄断调查的名单之中。

根据此前合生元的公告,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正接受发改委的调查,调查主要针对广州合生元对其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销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管理,可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14条的规定。

作为国产中高端奶粉的代表,贝因美近年来的市场定价一直较高,大有赶上领先进口奶粉品牌之势,价格更是鲜有下调,此次降价非常突然,不少市场人士也在猜测,贝因美是否同样受到了有关调查的影响,涉嫌价格虚高等问题。

合生元股价4天跌近20%

数十家奶企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引发市场关注。昨日合生元(01112.HK)股价继续重挫,盘中一度跌逾11%。截至发稿报38.750港元,跌幅9.988%。

合生元6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调查,调查主要针对广州合生元对其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销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管理,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的规定。合生元主营为制造及销售高端婴幼儿营养品及护理用品品牌,包含奶粉、营养食品及功能食品等。

自合生元承认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以来,在四个交易日内,其股价从48.10港元一路下滑至目前的38.75港元附近,累计跌幅近20%。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静默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