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大学生开投币餐厅 店内无任何监控视频探头

2013-07-04 13:56 来源:商都新闻

大学生开投币餐厅 店内无任何监控视频探头

大学生开投币餐厅 店内无任何监控视频探头

7月2日,广东肇庆4名大学生在城区开张该省首个自助投币素食餐厅,顾客用餐每位15元人民币,出家人、70岁以上老人、12岁以下儿童半价,教师和学生只需花10元人民币,店内无任何监控视频探头,也无店内员工监督,全凭顾客自助投币找零,自觉“埋单”。4名老板之一的余伟宁说,他们店在6月13日开张后成了市民素质的“试金石”,店里做到收支平衡,没发现故意逃单或者偷卷钱财的现象。图为顾客自助投币处。中新社发 黄耀辉 摄

中新社肇庆7月2日电(记者 黄耀辉)顾客用餐每位15元人民币,出家人、70岁以上老人、12岁以下儿童半价,教师和学生只需花10元人民币,2日在广东肇庆端州城区“妈妈的菜园”素食自助餐厅内,中新社记者看到,店内无任何监控视频探头,也无店内员工监督,全凭顾客自助投币找零,自觉“埋单”。

该店内的“自助投币、自助找零”大字下面,摆放着一个全开放又透明的塑料大盒供用餐的顾客分别放置100元至1元面额不等的现金,店内的员工正忙着从厨房里把做好的菜端出,分门别类地倒入不锈钢的菜盆内保温,等候开饭时间,店内整洁干净。

记者看到,店内有浓厚的传统文化韵味,既有佛龛、孔子画像,也有传统文化的语录,电视里一直在播放着“圣贤教育”的视频,“节约粮食”、“按需取食”等标语随处可见。

餐厅供应的素食品多达数十种,多为常见素食食品,顾客自行在消毒柜取出餐具、取餐,用完餐后,自觉将碗筷放到回收处。

余伟宁是店内4名大学生老板之一,他告诉记者,“妈妈的菜园”素食自助餐厅是连锁性质,总店在福建省厦门市,店内实施“自助投币自助找零”经营模式,广东是第一家。

“6月13日开店以来,每天光顾店内午餐和晚餐的顾客络绎不绝,平均在200多人以上。”余伟宁说,没有发现吃白食的,也没有发现顾客趁找零钱顺手“牵羊”的。

在4名大学生老板中,肇庆工商学院毕业的余伟宁和陈俊成是同学,林业灿毕业于广州华南理工学院,三人都是今年毕业,只有肇庆学院毕业的郭福龙是去年毕业的学长。

郭福龙说:“顾客信任我们,我们要信任他们,从开张起店内就不设有收银员,顾客自行投钱‘埋单’,店内既不盯梢,也没有安装摄像头监控。”

余伟宁说,他们店成了市民素质的“试金石”,店里做到收支平衡,没发现故意逃单或者偷卷钱财的现象。

该店附近的居民说,大学生当大厨还当服务生,自己生火煮菜煮饭又打杂,太不容易了,偷他们钱良心都没了。

记者了解,正是有了信任的基石,许多顾客会提前进店主动帮忙找些活干,用完餐还帮着刷碗。余伟宁说,计划在店内开展传统文化的讲座,做成文化聚集地的餐厅,让顾客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原标题:粤大学生开自助投币素食餐厅 付款靠自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大学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