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亚马逊重操旧业网销艺术品 挑战消费习惯考验诚信

2013-07-08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低调开设网络艺廊 亚马逊要卖艺术品

艺术品网购要获专业藏家认同有待时日

亚马逊重操旧业网销艺术品 挑战消费习惯考验诚信

今年夏天,在亚马逊上不只能买得到书籍、DVD、衣服,还可以买到艺术品了。近日,美国知名电商亚马逊悄然进军高端艺术品市场。据了解,这家网络零售巨头计划于本月在其网站上开设一个“亚马逊艺廊(Amazon Fine Art Gallery)”,专门销售来自全美画廊的高档艺术品。

据亚马逊此项计划的画廊经营者介绍,亚马逊计划最早于今年7月在其网站上开辟这一新板块,销售限量版油画及其它艺术品。按计划,全美大约100家小型画廊的艺术品将率先登陆亚马逊网站。过去几周,亚马逊已先后在其总部西雅图、旧金山、纽约及其它城市举行了鸡尾酒会,邀请画廊代表参加这个新项目。

亚马逊“重操旧业”

网销艺术品挑战消费习惯

据了解,在第一次互联网泡沫期间,就有许多网站销售过艺术品,亚马逊便是其中之一。亚马逊曾与苏富比拍卖行成立过一家专营艺术品的合资公司,但由于这家公司并未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亚马逊在2000年选择退出,而此时距离合资公司成立仅16个月时间。此外,继eHammer.com等创业公司之后,雅虎和eBay也不再从事网上油画等艺术品销售。

对于这次亚马逊“重操旧业”,不少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图书、电子产品及其它日用品市场容量很有限,而近年来线上零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电商增速放缓,因此亚马逊为提高获利才决定重新尝试高阶市场。

作为综合电商进军艺术品线上交易,亚马逊还将面临来自已有艺术品销售网站的竞争。

国际知名艺术品销售网站Artsy.net成立于2010年,提供全球艺术品检索服务,并拥有一套线上艺术品商务系统。Artsy。net网站则以拥有世界6000位艺术家,3万多件来自美术馆、顶尖艺廊、私人收藏的艺术品销售服务而闻名全球。可见,亚马逊所面临的竞争不容小觑。

“毋庸置疑,综合电商的进入的确会给艺术品市场带来新鲜血液,潜在的客户群体数量也很庞大,但在专业性和艺术鉴赏水平上恐怕一时还难以与专业艺术品电商的客户群平起平坐。”有业内人士直言道,综合电商所带来的可能只是一群热爱艺术的年轻人。该人士指出,很多专业艺术品电商如Artsy所针对的客户群体往往是具有一定数额固定资产的客户,而综合电商虽然客户数量庞大,但大部分人在短时间内购买能力恐怕难以与前者相提并论。“因此,综合电商的艺术品市场可以说正在处于一个培育阶段,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变得相对成熟,甚至也可能永远都不会成熟。”

另一方面,综合电商的消费者可能很多都不具备足够的专业性和艺术鉴赏水平,而对于足够专业的收藏家来说,综合电商的购买流程可能又不符合他们的消费习惯。“在网上销售艺术品,始终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收藏家向来行事谨慎,他们往往希望在购买前能亲眼看到艺术品,这种消费习惯与网上买书不同。”纽约画廊Richard L·Feigen and Co的理查德·费根表示,画廊作品暂时未考虑在亚马逊上线。

此外,由于在选购当中无法触及实物,不能再现场体验、感受及鉴别真伪。售后服务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亚马逊至今未向买家和经销商解释如何处理退货问题,而且艺术品的运送费用可能会在几百甚至几千美元。这些都让不少对此有兴趣的消费者心生疑窦。

中国艺术品纷“触电”

网络销售考验诚信

2013年是艺术品上线逐渐崛起的一年。今年,全球各大电子商务网站纷纷看准艺术市场线上交易的大量需求,美国亚马逊结合画廊产业推出艺术品线上销售服务,而中国的淘宝网也与拍卖公司合作,推出傅抱石家族作品等的在线拍卖。

5月中旬,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淘宝网进行专场在线拍卖,成为国内首个登陆淘宝网的线下拍卖公司,此举也同样开创了传统拍卖行“破冰”淘宝的先例。5月20日,首场“傅抱石家族书画作品专场”成功落槌,成交率高达95.08%,傅抱石作品《听泉论道》经过61次出价,拍出了133.54万的价格。6月24日至27日淘宝拍卖联手北京保利拍卖再次推出书画专场网拍,4大专场“大匠之门齐白石及齐氏家族弟子书画作品”“海上生明月海派绘画精品”“翰墨沉香名家小品”“中国当代水墨中坚力量”。连续四天的专场网拍共成交1779万元,可谓史上最大规模的艺术品网拍。

对比国外较为成熟的艺术品销售市场,我国艺术品网络销售对诚信度的要求更高,还需要线下品牌的支撑。国内不少艺术机构也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比如雅昌艺术网的交艺网、嘉德拍卖的嘉德在线、泓盛拍卖的赵涌在线等。

《2012年度艺术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018亿元,名列世界第二,其中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为11.26亿元,仅占市场份额的0.56%。业内专家表示,尽管国内的艺术品电商已有上千家,但绝大多数还停留在网上画廊、线上展示线下交易等初级阶段,存在不少问题短期难以解决。另外,电子商务涉及的物流、在线支付、担保体系都是艺术电商的短板,因此综合电商淘宝推出的专场拍卖反而得到亮眼的收效。

北京某画廊负责人李女士表示,在很多人看来,艺术品交易往往是在布置别致的画廊里诞生的,却不知网络给传统艺术品交易带来的变化。“曾有人指出传统画廊永远无法想像自己的商品每天被40万的消费者关注,这是传统交易模式无法比拟的。”而当综合性大电商涉足艺术品时,能够关注并可能投资的消费者数字显然会变得更为庞大。在李女士看来,亚马逊拟开设艺廊一定会赢得不少画廊主的称赞,“在这个信息时代,谁也不敢轻视网络的作用,即便是已腰缠万贯的画廊经营者们。”李女士说。

刚刚在与淘宝的合作拍卖中获得成功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保利此举看中的是淘宝广泛的客户群体,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淘宝的客户带到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来,从而扩充买家群体。两场下来收效不错,而买家群体中的确有不少是与艺术无关的“业外人士”。

“如果上千万的客户在选购生活用品的同时能够顺便看看一些艺术品,那么对于艺术作品的普及和推广作用将是很大的。同时,如果艺术家能够相应地为这些客户推出一些价格亲民的艺术消费品,对于艺术品市场的拓展作用也将是十分积极的。”近期专业艺术品电商Hihey总裁何彬表示。(记者 谢梦 实习生 李颖浩)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艺术品拍卖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