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周鸿祎为什么要去以色列?

2013-07-10 16:00 来源:中国网

最近,谷歌宣布完成收购以色列导航地图应用Waze,收购金额达11亿美元;另一家以色列公司Mobileye宣布,向黑石集团、中投集团等五家投资方出售4亿美元股份,交易对Mobileye的除现金外估值达到15亿美元。

在这个炎炎夏日,以色列再次凭借创新吸引了全球商界人士的眼球,为本就方兴未艾的“以色列热”再添一把火。

以色列创新和创业之道也吸引了众多中国企业家们的关注。2012年,宁高宁、杨元庆、马蔚华等十多位企业大佬们访问以色列,回来后在多种场合大谈以色列。据高端全球商业文化交流公司英途负责人介绍, 8月下旬,红衣教主、颠覆式创新信徒周鸿祎也将与部分创新企业家一道,走进以色列。

以色列有什么魅力受到如此关注?这些企业家们为什么都要去以色列?

周鸿祎为什么要去以色列?

创新圣地的启示

红衣教主周鸿祎可谓中国创新“教父”,无论是颠覆式创新还是微创新,经过周鸿祎的价值观再输出,这些概念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互联网领域企业不可不知的信条。

而以色列,正是以“想法疯狂,化繁为简”的各式创新而闻名于世,谷歌、思科、微软、英特尔、eBay……这些全球知名的大公司都在以色列设有研发中心,将自己最核心、最关键的工作放在以色列。

周鸿祎为什么要去以色列?

不仅如此,以色列企业还在一个又一个的领域进行颠覆性创新的尝试:OICQ开创了即时通信时代,SKYPE开创了网络语音通信时代, Mobileye的汽车防撞系统将会成为欧洲的标准,基文影像让医疗更加人性化,农业成为荒漠和贫瘠之地的重要产业,军工产业不断为民用企业提供灵感和支持,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希伯来大学不断涌现科技发明和创造……

在特拉维夫,其国际化氛围也许会令你一时觉得以色列不过是欧美西方社会的一部分。但是错了,犹太人虽跟一般西方人一样拥有理性、冷静、重契约的气质,但又有后者不具备的灵活性与应变能力,以及他们基因中那种永远在挑战极限、追求完美的冲动。后两者的叠加使得犹太人在各个领域都时时成为规则的重订者、先锋前沿的探索者。(率先对颠覆性创新的“企业家精神”进行研究与表述的经济学家熊彼特,正是个犹太人。)

中国颠覆性创新“信徒”周鸿祎与以色列“疯狂的创新者”将会碰出什么样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风投大佬不可错过的创新国度

以色列有创新,但无消费市场,同时也需要来自海外的资金投入。真正具有全球眼光的风投,无不对以色列虎视眈眈。众多知名大企业与投资公司就不一一列举,还有部分在低调潜行,比如李嘉诚旗下的维港基金,现在一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寻觅以色列项目上,等待其成熟,然后卖给美国大公司。Waze,就是这个投资公司的代表之作。

周鸿祎为什么要去以色列?

美国全国风险资本联合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约有8500万美元的美国风险投资流入以色列互联网公司,创下5年来的最高水平。总体上看,以色列吸引高科技风险投资的能力,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硅谷。

360公司2011年纳斯达克上市,如今市值已逾60亿美金,周鸿祎个人身价也过10亿美金。对于投资,周鸿祎表示“天使投资是相对随意的事情,并没有整体的战略布局,也没有要做一个企业帝国那么宏伟的想法,觉得哪些项目有意思就投了。我更希望像KPCB或者红杉这两家硅谷的VC那样,一说起来很有意思的企业,基本都是他们投资的。”

近几年,互联网和移动公司已成为以色列创业公司的主力军,以色列安全方面产品也是全球领先,相信周鸿祎作为对此领域十分关注的企业家,自然也不会错过以色列。

另据英途负责人透露,最近受到媒体关注的路况识别技术商、以色列科技公司Mobileye,英途4月曾组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到访过。当时,其总裁介绍他们通过先进算法为摄像头添加智能技术,开始在沃尔沃、宝马少部分高端车上应用,未来将会成为欧洲的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此家公司是从希伯来大学(世界排名前50位,有170多位诺奖获得者)孕育出来的,是将科研转化为商业的成功案例,这也值得中国企业家们学习借鉴。

周鸿祎为什么要去以色列?

据悉此次以色列访问为期一周,计划拜访十多家以色列重量级政商人士及机构,如以色列政府官员、希伯来大学校长、google、ebay、基文影像、Pitango等,举办中以商业论坛、各种宴会等深度交流并对接创新成果。

“在这个对未来不确定的时期,企业家精神比较低靡,商业步伐也并不迅猛。我们想通过访问,让以色列的创新创业精神带给企业家们触动的同时,促成中以企业在商业上的具体合作,让大家收获满满。”英途负责人再次强调。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