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出国游学利益链:每拉1名学生 中介给校方500元提成

2013-07-15 16:20 来源:东方网

韩亚航空旧金山坠机事故后,出国游学旅游增长趋势仍在继续。早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少数学校、教育机构组织的正规夏令营外,多数中介、培训机构组织的夏令营或游学旅游,都有种种擦边球的痕迹,其中巨大的利益,更是让一些不合法的小中介趋之若骛。

无资质中介

靠打擦边球组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中介或培训组织都不具备组织出国夏令营的资质。一些中介组织纷纷以留学咨询、培训等名义注册公司,在其注册的业务范围内,根本找不到经营“出境夏令营”的字样。不过,这却难不倒它们,一些具备出境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就成了它们“中转”业务的最佳手段。

根据四部委的通知,学校、教育机构等相关具备资质的机构组织出国夏令营后,可以委托国家旅游局许可的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承办。不过,记者从上海市旅游局了解到,旅行社只能承办游学游中的“旅游”部分,涉及出国学习等业务,旅行社不得承接,“上海的旅行社执行得比较严格,绝不允许旅行社超范围经营。”市旅游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称。

中介们却有打擦边球的方法。一家“环×国留学”的业务员许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年暑假都会组织四五个夏令营团队,运营都很成功,“我们在外地有合作的旅行社,它们有出境资质,组团后就交给它们带出国。”还有一些小的中介手段更简单,它们组织一个游学团后直接卖给旅行社,对接的旅行社则按每位游客100元至500元支付中介公司。

学校“提成”

从数十元涨到数百元

澳际留学的李先生是游学项目的领队,他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培训机构来说,只要招到生源,就可以获得分成,门槛也极低。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几年游学竞争的激烈,这些中介招收学员的成本也水涨船高,从较早的几十元“提成”,到如今上涨到数百元。

一些小的中介或培训机构在拉客组团上各有“绝招”,这其中“关系”与“提成”两招几乎是通用手段。“环×国留学”的许先生告诉记者,每个中介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大家都有与自己关系很好的几个中、小学校,与这些学校合作的好坏,决定了各个中介生意的大小。”许先生说,他们在外地也有分支机构,在某些外地学校的操作中,每到暑假之前,学校都会在各个班级里帮这些中介散发传单。

上海的学校管理相对严格,一些确实有组织学生旅游意愿的学校才会以通知的名义,将暑期夏令营征询意见表发到家长手中,当然上面肯定会写上,报名与否“完全自愿”,因为学校也怕承担“强制推销”的责任。

学校或老师不管以什么形式帮助中介,中介都须给出“好处”。“好处”一种是提成,只要有学生报名,中介按照市场行情以及与学校负责人的关系,给到学校一定的提成,“我们去年按每人500元给学校相关负责人提成。”还有一种则是赠送老师免费随行旅游名额。许先生说,中介或培训机构通常会按照10人团队配一个老师,“老师的所有费用都是免费的,他们的任务则是帮助管理学生。”事实上,被免费老师的费用其实还是出在学生身上。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