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西班牙首相陷“黑金”丑闻 执政地位难保

2013-07-17 10: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7月15日,深陷“黑金”丑闻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公开回应质疑,称自己绝不会因“敲诈、诽谤”而辞职。虽然拉霍伊对贪腐丑闻矢口否认,西班牙民众的怒火却并未平息,加之对经济和就业的失望,致使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活动。近期,欧元区多个国家发生政治变动,先是葡萄牙政府遭遇倒台危机;随后,卢森堡首相容克因对情报机构非法行为不察被迫辞职;加之德国9月大选,执政联盟成员变化或影响欧洲经济走向,外界对欧债危机抬头的担忧情绪愈发浓重。

账本里的秘密

丑闻源于今年1月31日,西班牙主流媒体《国家报》曝光了一本据称是拉霍伊所在人民党的“隐秘账本”。账本显示,拉霍伊累计收受约32.3万欧元非法资金。据悉,执政党人民党前财政官路易斯·巴塞纳斯被认为是这份手写账本的“创作人”。他曾在1990年到2008年担任人民党财政官,由于被指控收受通信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等财团贿赂,已经于4年前辞去党内职务。

今年6月,巴塞纳斯被捕,他被控贿赂、洗钱、税务欺诈和其他罪名。但很明显,巴塞纳斯不甘心自己一个人背黑锅,决心将人民党拉下水。他向法官招供,包括首相、部长级的人民党最高层、党内各级组织的秘书长等大小官员都曾得到见不得光的收入,这些收入依据各人的职位,每月从2500到1.5万欧元不等。巴尔塞尼亚斯还出示了一大堆有个人签名的收据。

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人民党的“黑信封”收入是上世纪90年代,阿斯纳尔任人民党主席时定下的主意。当时,人民党高层认为党内高层的收入太高容易引起公众不满,所以,每人的工资单只出现一笔普通的、说得过去的月收入,而把另外一笔更丰厚的月薪装在信封里,作为不见光、不报所得税的额外收入。而据巴塞纳斯爆料,拉霍伊曾负责为人民党进行非法集资。据悉,拉霍伊和巴塞纳斯在2011年5月至2013年3月期间一直维持直接联系状态。即使在2010年辞职后,他还是会收到来自人民党的“封口费”。

从一些被揭露的短信中可以看到,拉霍伊曾试图安抚巴塞纳斯。他在短信中说:“路易斯,干什么事都不会轻而易举,只要力所能及,我们就得这么做。要勇敢!”“路易斯,我理解你的困境。挺住!明天我将联系你。给你一个拥抱。”

调查人员也发现了一个涉及该项丑闻的瑞士银行账户,该账户资金达到了2200万欧元。而这仅是丑闻涉及的一部分资金,巴塞纳斯称,他曾利用税收赦免的手法隐藏了1000万欧元资金。

执政地位难保

去年,西班牙出现财政危机,政府几乎被迫接受援助,以搭救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受困的银行。然而,拉霍伊顶住各方压力,一再声称西班牙经济复苏在即,并拒绝援助,从而赢得了公众的好感。然而此次丑闻却让拉霍伊先前赢得高大形象瞬间崩塌。

当地时间7月15日,西班牙反对党工人社会党领导人鲁瓦尔卡瓦表示,西班牙正在承受一个“不堪忍受的政治局势”,拉霍伊必须马上辞职。社会党同时宣布,他们不会再与拉霍伊政府合作。西班牙统一左派联盟也就此发难称,拉霍伊必须就此事作出澄清。

同日,拉霍伊在与来访的波兰总理图斯克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示,自己没有接受过非法献金,也不会辞职。他说,“我将完成西班牙人民赋予我的使命。一个稳定的政府将完成它的职责。”他还表示,如果需要,他将配合司法系统的调查。

但就在拉霍伊发表此番言论的几个小时前,丑闻事件焦点人物,巴塞纳斯的证词再一次给拉霍伊和人民党高级官员沉重一击。巴塞纳斯对马德里刑事法院表示,他确实操作着一个行贿基金,资金来自于建筑公司和其他企业的秘密捐赠。他还在闭门听证上证实,该基金是用来给党内高级官员作季度现金支付的,支付对象包括拉霍伊本人。新证词还披露,巴塞纳斯在2009和2010年向拉霍伊和人民党秘书长玛丽亚·克斯佩达尔提供了9万欧元现金。

虽然新消息并没有揭示任何新的实质性证据,但是这支持了反对党们的指控,他们认为拉霍伊和其他人民党领导层一直不愿意和处于丑闻中的巴塞纳斯划清界限。在西班牙政府竭力说服选民和外国投资者西班牙经济最终将转危为安的时刻,丑闻瞬间击倒了投资者信心,西班牙股市暴跌近4%。人民党的支持率也直线下降。调查显示,该党支持率已经从2011年大选时的44%降至现在的25%。

EFSF评级下调

近期以来,欧元区各国表现不佳,不是发生政坛地震,就是评级遭调降。7月初,葡萄牙财长加斯帕尔与外长博塔斯分别辞职。紧接着,又有两位部长递交了辞呈,政治危机一触即发。为缓和党派矛盾,和谈随即展开。7月7日,葡萄牙联合政府达成协议,任命博塔斯为副总理,掌管经济事务。本以为一度吵得沸沸扬扬的政治危机能告一段落,但没想到,反对党社会党领袖塞古洛依然坚持重新商议该国援救方案,和谈宣告破裂。葡萄牙总统席尔瓦7月12日警告各政党,如果不能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联盟,将宣布提前大选。而基于政局的不确定性,“三驾马车”随即表示,将下一次援助计划执行情况评审工作延后,葡萄牙受援进程受阻;此外,意大利和法国评级纷纷遭降,法国更是丢失全部3A评级;7月11日,由于直属首相府领导的秘密情报机构贪赃枉法行为曝光,迫于压力,卢森堡首相容克突然宣布辞职;德国9月举行大选,迫于支持率较低,德国总理默克尔或将放弃传统盟友,继而与对手结盟,而这势必会对其一贯奉行的紧缩政策造成冲击。自欧债危机从爆发以来,经常反反复复。在欧元区经济尚未从衰退中脱离出来的情况下,欧元区成员国近期出现的政治危机很可能使欧债危机加重。

更糟糕的是,当地时间7月15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欧洲稳定基金(EFSF)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其合约到期时间短于12个月的短期债务评级为F1+级。

惠誉指出,在上周五下调法国评级之后,以EFSF供资比例加权计算的欧元区整体平均主权债信水平已经难以达到AAA这一最高评级的标准。如果法国评级被进一步下调,或者当前的欧元区3A评级国家,如德国、荷兰、芬兰、奥地利以及卢森堡的评级再被下调,那么EFSF的债务信用评级可能会被进一步遭下调。

为此,德国商业银行在7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欧债危机仍是一个潜在隐患,可能在任何时候被点燃。

不过,在惠誉看来,随着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和金融改革进一步加深、各国政策制定者也在努力降低公共赤字及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欧元区在未来解体的风险仍然相当低。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