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ETF的优势不以市场涨跌为前提

2013-07-18 17: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易方达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林飞

以低成本去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是指数化投资理念形成的初衷。指数化投资发展至今,其作用其实已经远远超过这个传统范畴。以ETF产品为例,它已演化成一个标准化的工具产品,也是基金产品比较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有点像ISO国际标准,只要参照这种标准来设计、制造、管理、销售产品,那么投资者对它的成本、透明度、风险特征、效率、性能、质量都是在一个可以预期的范围之内的。回顾指数化投资在A股市场的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和趋势,一方面呈现出A股市场自有特点,另一方面,也是指数产品共性特点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有几个角度比较有利于我们更为全面去理解国内的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及未来:

第一,国内指数波动特征和国内经济所处的特殊阶段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应该脱离这个大背景去理解指数投资,也不应该把阶段性存在问题长期化,从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也或多或少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

第二,不要把对指数化投资的理解和对市场的理解混淆在一起。“简单、低成本、透明”是指数化投资最重要的特点和优势,这种优势是不以市场涨跌为前提的,不管任何市场情况都存在对这种特点投资工具的需求。

第三,指数工具力图为投资者提供了多一种选择,是为了满足一定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需求,可以让投资者以较低成本去实现自己的策略、想法和理念。

随着国内近年ETF市场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是与指数涨跌无关的,即便是在下跌的行情中也有机会采用合理策略获利,而指数产品及金融衍生品创新近两年发展很快,也进一步满足了很多增量客户需求。同时,ETF的特点和优势也决定了ETF未来有条件在低风险前提下成为市场其他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的先行区域,例如T+0交易、分级产品、备兑权证等。证券市场需要更丰富的金融工具和工具组合来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需求和多样化风险偏好,ETF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从这些角度来理解,其实指数化产品是证券市场分工细化、效率提高、技术发展、层次丰富、需求升级的必然结果,是证券市场、基金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并不依赖于特定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特征,除了美国之外,也有不少具有新兴市场特征的证券市场,ETF产品也发展较快,这都是很好的例证。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