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油气管道,缅甸对华态度的试金石

2013-07-29 10:26 来源:环球时报

油气管道,缅甸对华态度的试金石
 
中缅油气管道已经建成并输气,它符合中缅两国的共同利益。

中缅油气管道7月28日成功实现输气,这是中国多元化能源战略的又一重大突破,对减少中国油气进口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具有一目了然的意义。但随着缅甸政治的转型,这条油气管线未来平稳运行的保险系数似乎降低了不少,一些人甚至为此“捏了一把汗”。

没有什么事是绝对保险的,中缅油气管道也跳不出这个逻辑。中国在缅投资的密松水电站和莱比塘铜矿都遭遇重大挫折,它们严重影响了中国人对在缅大型项目投资的预期。

缅甸在“离中国而去”成为时下流行的地缘政治分析之一。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缅甸已是美国“重返亚太”的囊中之物,一些日本政治家也对“夺取缅甸”雄心勃勃。西方的舆论声势削弱了部分国人的信心,他们对中缅关系很悲观。

但中缅关系没有糟糕到“破裂”和“不可收拾”的程度。缅甸“民主化”会导致该国舆论对华态度的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不会朝着意识形态的歇斯底里狂奔,它们会在缅甸国家利益的边界上停下来反思,形成对中缅正常、友好国家关系的互动和配合。

巴基斯坦实行西方式选举制度,但它对中国形同“巴铁”,这是因为中巴国家利益的契合度极高。缅甸也不是能被西方用一个糖果就骗向同中国对立的傻瓜。

缅甸过去受西方制裁,中国是其“唯一的朋友”。如今它向西方开放了,选择变多了,这会极大稀释中缅合作的热情,但这同缅甸产生与中国“对立”的愿望是两回事。

密松水电站和莱比塘铜矿引发了围绕征地和生态的纠纷,这种纠纷在今天的中国也有可能发生。西方对这些项目的阻挠是通过舆论影响和非政府组织的渗透实现的,当地人受了忽悠,这样的额外代价和成本是今后中国对缅投资不得不承受的,对缅投资的政治风险最终大多都会转化为成本风险。

中缅油气管道已经建成并输气,它符合中缅两国的共同利益,它完全有条件跳到缅甸不同派别的政治斗争之外,服务于全体缅甸人的福祉。它的未来风险是缅甸政治多元化后麻烦比以前多了,但除非缅甸国内大乱,政治崩溃,它们动摇不了管线正常运营的根基。

包括围绕油气管道,建设从云南边界到印度洋的铁路和高速公路系统,都有条件继续推进,因为它们符合缅甸人发展经济、过更美好生活的根本利益。排除一些舆论干扰,让缅甸人更清楚地看到、相信这些利益,这是中国应当有能力做到的,也是我们应当不惧风险为之奋斗的。

要让缅甸人更多分享油气管道创造的利益,中石油等中国相关公司需更加细致地工作,它们应忘了缅甸“民主化”之前所能享受的“工作简单”,那一页永久翻过去了。

需要指出,中缅油气管道有两国政府间协议做保障,缅甸任何新政府上台都须确保协议的执行,中国作为有实力的大国,需要长久保持督促缅甸履行协议的决心和能力,这应是中缅正常国家关系的重要基础。缅甸的对华关系必须是严肃的,中国人会将缅甸人对油气管道的态度当作他们对华基本态度的试金石。

实现中缅油气管道的平稳运行关系中国重大利益,中国西南地区的人民群众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围绕油气管道前前后后的各种事情再次告诉我们,中国外交面对的新环境是多么复杂,它与中国人的现实利益挨得有多近。外交不是“现用佛现烧香”的临时交易,它需要我们的长久付出和坚忍不拔的努力。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