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央行对大银行财务状况进行调查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7-31 09:26:34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意大利央行周三公布的文件显示,央行正在对国内多家最大银行的财务状况进行调查,最终的结论可能迫使部分银行出售资产或者采取其他重大行动。

意大利央行在之前没有披露过这一调查行动。调查是在坏账规模日益扩大,使得监管机构、投资者以及银行管理层对国内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情绪愈来愈强烈之际进行的。这一轮调查也是意大利央行在2012年秋季的调查活动的后续,央行在当时的调查之后要求银行业增加34亿欧元(45亿美元)拨备以应对可能的坏账损失。但是调查结论也没有对外公布过。

文件显示,意大利央行在最新的一轮调查中正继续深入检查八家最大银行的贷款投资组合,同时对其他20家银行启动了现场调查。

新增的调查凸显了曾成功规避了全球金融危机第一阶段的意大利银行业,财务状况日益恶化的情况。虽然意大利国内银行蒙受的损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上升到可以和其他欧元区国家一样被称为危机的水平,但是投资者对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银行业的担忧还是与日俱增,市场普遍担忧该国银行可能需要更多外部投资者的资金,如果无法从市场获得支持,将被迫寻求政府的援助。

Axia金融研究的董事经理法布里奇奥-斯潘尼亚(Fabrizio Spagna)指出,“(不良贷款的)情况已经非常危急,这是目前来说最大的问题。”

随着意大利的经济萎缩延续两年,企业和个人贷款还款拖欠甚至是违约的情况都逐渐增加。意大利央行的数据显示,所谓的不良贷款规模已经至少连续27个月增加。截止2013年3月结束时,意大利银行贷款中的不良资产规模是2490亿欧元,相当于行业总贷款的14.2%。2010年结束时,这个数字还仅仅是1570亿欧元,也就是总量的8.9%。

监管机构和银行高级执行人员都表示,虽然意大利的经济有望在2013年晚些时候稳定,这种情况可能会继续恶化,一直到2014年。这一趋势使得银行需要面对亏损局面,也使得监管机构,投资者甚至是部分行业高管对银行业是否有足够资本来缓冲这类冲击产生了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