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韩国银行业将撤减网点裁员降薪

2013-07-31 12:20 来源:经济日报

韩国银行业今年一、二季度连续收益不佳。据韩国金融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银行业当季净利润为1.6万亿韩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52.6%。二季度由于STX集团旗下多家企业收益恶化,相关银行需大量出资来填补坏账亏空,利润率仍难有起色。分析认为,虽然银行业收益状况有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的因素,但营业网点数量过多、员工待遇过高才是拖累韩国银行业发展的根本原因。有关专家预测,韩国银行业将展开新一轮关闭赤字网点、适度裁员等结构调整。

网点增加难挡业务下降

据韩国金融委员会数据,韩国银行的网点总数2000年为6231个,到去年底已发展到7835个。这个数字是日本银行网点总数(2111个)的3.7倍,但日本的GDP规模却是韩国的5倍。韩国银行网点平均年增长数量已超过120个,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银行营业网点却呈现急速减少的趋势。以美国为例,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商业银行的网点总数达到了99161个,此后以平均每年1000个的速度减少。英国也计划到2018年将银行网点数由目前的9550个减少到8000个。

与网点数量发展截然相反的是窗口业务量的剧降。10年前,韩国民众在营业网点存取款等银行业务的比重为43%,到去年底这个比重跌至5.4%。对应的同期互联网和移动设备业务量比重由38%猛增到73%。其中利用移动设备完成银行业务在10年前还只是个概念,但随着智能电话的普及,去年相关业务量占比已达26%。

网点业务量的骤减说明其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目前很多韩国银行网点的营业利润甚至低于其运营和人力成本。网点过多越来越成为韩国银行业发展的包袱。但是业内人士称,“每家银行每年都会聘用约200名新员工,政府又要求将退休年限由58岁上调至60岁,这使得减少网点数量难上加难”。

银行职员年薪福利高企

在银行收益急降的大背景下,银行职员高企的年薪显得尤为刺眼。根据韩国金融监督院的电子公示系统数据,去年底国民、友利、新韩、韩亚、外换等韩国几大主要银行的平均年薪达7840万韩元(约合7万美元),这比韩国企业中效益最好的三星电子职员平均年薪还高出840万韩元。

以男职员为标准,韩国银行业平均年薪甚至超过1亿韩元。其中外换银行最高,达到1.222亿韩元,此后是韩亚银行1.04亿韩元、国民银行1亿韩元、新韩银行9500万韩元、友利银行9100万韩元。

在薪水之外,银行员工还享受着各种福利待遇,例如银行会为新结婚的年轻员工提供公司宿舍,对员工的大学生子女提供助学金,对直系亲属重大疾病会提供医药费资助等。

结构调整遭遇阻力重重

减薪和结构调整已成为韩国银行业重新振作的必然选择。此前,韩亚金融控股会长以及行长已分别减薪30%和20%,以此带动关闭赤字营业网点和减少人力、缩减工资等形式为主的结构改革。

同时,国民银行今年上半年关闭了4个网点;新韩银行也关闭了14个网点,并正在讨论进一步的营业网点迁移以及邻近网点合并等事宜。韩国HSBC银行由于停止个人金融业务,截至本月已有244名员工申请内退。友利银行计划今年之内对20个网点实施合并重组,外换银行将从下月起关闭旗下8个网点。国民银行有关人士称,“由于收益以及效率低下,网点规模或将进一步缩小”。

然而,减薪和结构调整并非易事,银行业面临着政府和工会的双重压力。金融管理部门相关人士表示,“银行是需要获得政府许可的行业,理应响应政府号召承担起巩固和扩大雇佣的义务,网点减少等结构调整措施不应导致雇佣萎缩。”工会力量在韩国社会颇具影响力,下半年正值金融工会选举,为此工会方面已开始行动,向资方提出了明年加薪8.1%的方案。这无疑都将使面临收益恶化的韩国银行业雪上加霜。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