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财阀企业交接班遭遇的挑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8-05 14:11:41

编者按:东亚企业的代际传承问题有其共同特点。在中国家族企业陷入交接班集体焦虑的时候,审视韩国财阀企业交接班之路的特点、困境,有助于我们对自身问题的厘清和反思。

三星[微博]电子会长李健熙———71岁,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75岁,LG集团会长具本茂———68岁……随着不少韩国大财阀掌门人陆续步入古稀之年,财阀的接班人问题便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由于财阀在韩国经济中所处的重要地位,财阀交接班早已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企业基业传承范畴,甚至足以影响韩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在西方现代企业制度的冲击和韩国舆论对财阀体系进行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的双重压力下,当前财阀家族接班之路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改进公司治理、增强透明性乃是大势所趋。

财阀(大企业集团)是极具韩国特色的经济现象,其特点包括:由一个家族控制,包含多个行业和多家成员企业,以及经营权的高度集中。韩国人习惯上把资产规模排在韩国前50位并符合上述特点的企业集团称为财阀。

韩国财阀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一直到亚洲金融危机前,都处于高速扩张期。在发展成为庞大企业集团的同时,财阀也为韩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是“汉江奇迹”的最大助推力。经过亚洲金融危机的洗礼后,大宇、韩宝和真露等少数财阀轰然倒下,剩下多数也一度元气大伤,但依然“大而不倒”。近年来财阀的规模更是越来越大,在韩国经济中的地位仍然举足轻重,仅三星、现代汽车、SK、LG和乐天等韩国前5大财阀的营业额就超过韩国G D P总额的50%,因而韩国也被戏称为“财阀共和国”。

财阀涉足的行业有多么庞大?看看三星就知道了——— 除了大家熟知的三星电子,还广泛涉及房地产、造船、机械、贸易、化工、保险、证券、医疗、软件、服装、航天航空甚至军工等众多领域,可谓“从出生到死亡,韩国人的一辈子很难摆脱三星的触角”。而更让人称奇的是,在上述绝大部分领域,三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尽管几乎所有的韩国财阀都属于少数股东控制结构(也就是说,财阀的创始人家族仅持有企业的少数股份),但财阀家族却通过金字塔形或交叉持股方式,以及高度集权的人事任命制度,牢牢控制着企业的所有权乃至经营管理大权。而财阀的掌门人也几乎清一色由财阀家族出任,他们通常被韩国舆论称为“总帅”,其对企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所有权与经营权的统一,再加上受根深蒂固的韩国传统文化影响,“父业子承”的家族接班方式便成为韩国财阀“换帅”的普遍选择。毕竟,对于东方企业来说,将辛苦挣来的偌大家业拱手交给外人,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

而与中国民营企业历史少有超过30年的不同,大部分韩国财阀的历史在40-60年之间。目前,财阀第一代的时代早已宣告终结,包括前五大财阀三星、现代汽车、SK、LG和乐天在内,绝大部分财阀掌门人均由第二代出任,甚至于不少财阀的第三代接班的序幕也已经开始拉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