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的新生意经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8-09 16:57:28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媒体分析文章指出,亿万富翁投资者、股神巴菲特近期没有再使用他进行大规模并购交易的“大象枪”,而是让他名下的经理人们到处寻找更小一点的猎物。

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其名下的业务部门在2012年总计花费23亿美元进行了26次收购,这已经是公司的新纪录。这一趋势在2013年继续,仅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十几家公司的收购交易。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没有对2013年内业务部门的并购交易数额进行披露。

由于能够快速增加公司的盈利数字,并帮助消耗现金储备,在大规模,价值数百亿美元的交易越来越难找到的时候,巴菲特也更加青睐进行一些小规模的收购。截止2013年6月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有36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来自各项业务的净现金流在2013年的前六个月中增加了接近36%,使得公司面对更大压力要使用这些现金而不是继续囤积。

巴菲特在奥马哈的公司总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预计这种类型的交易将会越来越频繁,数量会越来越多,“我喜欢经理们找到各种机会。”

将在8月晚些时候年满83岁的巴菲特以放手让名下的经理人们自由控制业务而不加干涉著称,不过在首席执行官级别的并购交易方面,他还是更喜欢亲力亲为。消息称,他名下的很多首席执行官级别的主管每个月都会向他提交潜在的收购目标。

这些交易和巴菲特常说的“大象”不同,后者通常由他和长期助手,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亲自敲定,一般意味着这个庞大的综合体进入新的行业。巴菲特在2011年的股东信中曾写道,他的“大象枪”已经上膛,“扣扳机的手指蠢蠢欲动”。

巴菲特在最近的访问中表示,虽然现在很少有公司达到他提出的规模,行业,盈利和价格等等标准,他也没有放弃进行大交易,“大交易还是会让我心跳加速的东西”。伯克希尔哈撒韦在6月联合另一家投资企业花费236亿美元收购了亨氏食品,公司在其中出资约一半。

毕竟,大规模的并购交易才是帮助伯克希尔哈撒韦从一间1960年代的织物制造商发展称市值2880亿美元的控股公司,业务从跑鞋一直扩展到铁路的庞然大物的关键。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下属业务通常不披露在每笔交易上的花费,但是规模稍大的交易通常都价值至少10亿美元。公司名下的中煤能源控股在5月就宣布了56亿美元收购内华达州公共事业企业内华达能源公司的计划。

由于伯克希尔哈撒韦业务的多元化和财力的雄厚,巴菲特和他名下的经理人经常会被一些公司主动联系,希望被收购。在还没有完全自金融危机中复原的并购行业,这种挑选的机会是相当奢侈的。华尔街银行银行和私募企业的执行官也表示,由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81个业务部门几乎涉及所有的行业,他们主动联络后者的机会相比其他买家要高得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