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劳动力成本升高不会根本改变国内投资环境

2013-08-16 11: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劳动力成本升高不会根本改变国内投资环境
8月16日上午,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做客中国日报网演播室。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报道,16日上午,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做客中国日报网演播室高端访谈,以“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题与网友进行多方角度深入交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量农业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劳动力成本总体处于较低水平。但另一方面,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劳动力成本也逐步上升。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达13.26%)及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更加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吸引外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中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与周边国家相比也在逐步减弱。例如,据了解,柬埔寨制衣业的最低工资标准只有80美元,约合500元人民币。印度产业工人月工资一般在6000-9000卢比,约合660-1000元人民币。而广东、北京等省市却在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东莞等广东省二类地区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已从2010年的920元提高到2013年的1310元,提高了42%。

张骥司长表示,以上情况客观存在,但劳动力成本优势降低并不会在将长一段时期内改变中国吸引外资的良好环境。企业在作出是否进行产业转移的决策时,要进行各种因素的综合分析和比较,其中不仅劳动力成本,还包括当地社会环境、经济发展水平、产业配套能力、当地市场规模、以及配合龙头企业的国际产业布局调整等因素的考虑。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的综合竞争优势是在逐步提升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这些都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综合发展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刘梦阳)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