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尼日利亚的女人都想嫁给曹保刚

2013-08-26 15:22 来源:国际商报

在广袤的非洲,有一条享誉全球的铁路,那就是坦赞铁路;在尼日利亚,百姓心中有一个最神圣的国家,那就是中国。提起中国,尼日利亚人充满感激;提起中国,尼日利亚人很自然地与中土公司联系在一起;提起中土公司,尼日利亚人更是个个伸出大拇指:“好样的员工,世界一流的企业”。

“首先感谢中土公司,圆了我们期待已久的中国行之梦,并有机会转达尼日利亚百姓的心声;其次,代表尼日利亚人感谢中国政府培养出了中土这样一支优秀队伍;最后感谢中土为当地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目前,中土已不是中国的公司,而是尼日利亚自己的公司”。日前,应邀来华访问的尼日利亚阿夸伊博州UYO(乌有)地区酋长伊戴·希拉斯·阿克潘、十字河州IKOM(伊卡姆)地区酋长彼得·恩米尔·爱库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的专访,他们充满自豪地向记者描述了尼日利亚人眼中的中土公司,而“感激、感谢”则是采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CCECC,我喜欢

“中土在尼日利亚深得人心,功不可没。”彼得·恩米尔·爱库说,30年来,中土先后荣获了尼日利亚警民协会颁发的2011年度“尼日利亚社会杰出贡献奖”;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颁发的2011年“中阿合作杰出贡献奖”;东非有限公司被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授予“2012年度公共外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曾在不同场合和媒体上表示:“CCECC(中土英文简称),good”、“中土集团公司不愧为有责任感的国际化大公司,中国人是尼日利亚人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与此同时,当地雇员对中土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中土在尼日利亚的当地高级雇员亚哈亚称:“10年前我放弃到政府做公务员的机会,选择来中土公司工作。10年后的今天,我对当初的选择不后悔。中土完成了许多优质工程,造福了尼日利亚人,通过在中土公司为我的国家做了贡献,为此感到自豪。”另一当地雇员穆萨称,“我很享受在这里的公司时光,与中土的员工同吃同住同工作,感到很开心,CCECC,我喜欢。”

工程被广泛高度认可

“中土所修建的一系列工程,均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赞扬。”伊戴·希拉斯·阿克潘告诉记者,尼日利亚阿布贾NCC大楼被当地人视为标志性建筑,拉各斯大桥誉满全城,卢旺达城市塔楼项目建成后成为该国第一高楼、全国有名的标志性建筑。尼拉各斯轻轨项目实施后,施工质量、进度和文明施工现场得到了州政府的高度认可,更赢得了包括德国B公司在内的西方竞争对手的尊重。公司承建的贝努埃州长官邸项目,被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称为“他见过的最优秀的建筑之一”。

优质的工程,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赖。据尼日利亚当地媒体《新闻周刊》报道,一位在AK14公里公路沿线居住的居民MbutidemThompson,称赞州长Akapbio通过规范的、透明的招标将市政公路授标给中土这样实力雄厚的公司,是很具有远见的。一位住在AkaEtinan枢纽处的居民说CCECC承建的该项目“还没完工就已完美”。

中土东南区经理部为多个贫困地区无偿抢修了道路,如尼日利亚卡拉巴到依考母的公路,结束了该区域沿线城镇3个月的的封闭状态,对当地城市建设和社区发展做出的贡献,得到了当地政府人民的高度赞扬。

记得在AK19公里公路中,为提高中央分隔带的施工质量,项目部使用两台沥青摊铺机,一前一后,同时摊铺磨耗层,并首次引进滑膜机施工工艺,大大提高了中央隔离带的施工质量。项目竣工后,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亲自参加了项目剪彩通车仪式,称赞道:“没想到尼日利亚居然还有这么好的公路”。

既输血又造血,缓解就业压力

目前,在尼日利亚,中土已培养出了一支测量、管理、咨询、报表等一条龙的全部当地化管理队伍。既输血,又造血,不仅缓解了当地就业压力,提高了当地劳动力素质,而且也打造了一批当地骨干员工。

在尼日利亚,失业问题极为严重,无业青年人数非洲第一,种种情况成为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一颗定时炸弹,当地政府特别看重外国企业中当地雇员的比例。中土尼日利亚公司在每个项目报价时,明确规定中国人与当地人的比例不低于1:10,现场施工,中国人和当地人比例不得小于1:25。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土在册当地员工已达10500多人。促进就业的一个特色就是大量使用当地综合素质较高的雇员,不断实现高端劳务的本地化。扩大中土高级雇员的比例,不仅可以提高办事效率,更能够在融入当地社会的过程中,很快扩大公司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现在,有许多当地雇员已是中土多年的老员工,最长的已达15年以上,他们已在中土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快乐和实惠。在最近举办的中土进入尼日利亚30周年庆典上,38名当地优秀员工和6名工作10年以上的当地荣誉员工受到中土嘉奖。“与中土员工在一起非常开心”是当地雇员常说的一句话。

社会责任深深打动当地民众

中土在尼日利亚不仅承揽实施了一大批惠及国计民生工程,更注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当地的公益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得到了尼日利亚百姓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中土尼日利亚公司东南区的四镇项目部,在当地小学和中学设立奖学金,每年拨付2万元人民币,资助10位学习成绩优异和家庭困难的学生;西南区经理部为拉各斯孔子学院捐赠实物、修缮校舍等约合2.4万人民币;北区经理部捐赠8台电脑为贡贝州某校捐建电脑教学室,为学校普及电脑知识创造了良好条件。

爱库说,中土先后为阿布贾和十字河州捐献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1000多套,承建了2所援尼小学项目,卡齐纳和卡杜纳两所小学。

2011年9月,尼日利亚西南部地区遭受30年一遇暴雨袭击,造成100多人死亡,数万灾民流离失所,大量房屋垮塌或被冲毁。

阿克潘说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土在收到奥约州政府的救援请求后,不讲价钱,不提任何条件,以最快速度迅速组织20多台机械设备、30多名员工奔赴灾区,经过4天4夜连续奋战,完成河道疏浚、涵洞清理、桥梁加固、便道修建等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区民众生命财产损失。

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和奥约州州长在视察受灾现场时,对中土公司参与当地救灾表示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称赞中国人是尼日利亚人民值得信赖的朋友,中土公司不愧为有责任感的国际化大公司。

女人都想嫁给曹保刚

为表彰中土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方面的贡献,中土东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保刚历史性地同时被乌有和伊卡姆地区酋长委员会授予当地最高酋长头衔。

在非洲,酋长属于终身制传统领袖,有了这个头衔就可以在当地拥有土地、房子、可以经商,教育村民。拥有这样荣誉的人,主要是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一般只授予当地人。

当时亲自为曹保刚授衔的爱库告诉记者,“一个人同时被两个地区授予最高酋长衔,在尼日利亚中资企业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土已经融入的当地,中土已不是中国的公司,而是尼日利亚人自己的公司”。

中土已经深深地影响着尼日利亚,改变者百姓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而曹保刚则“是一个讲原则、懂技术、待人诚实、受人尊敬的绅士……”,如此多的赞扬,似乎尚未表达尼日利亚民众对曹保刚的爱戴。爱库风趣地说“尼日利亚的女人都想嫁给曹保刚!”

当地的老人也常常祈祷曹保刚身体健康,希望中土人世代、永远地生活工作在尼日利亚。

针对记者流露出对当地安全问题存有疑虑,两位酋长一致表示,“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为中土人提供安全的良好的生活环境。将安全放在首位是我们留住中土人的首要条件。”

采访接近尾声,95岁高龄的阿克潘说,此行非常开心,他将其在中国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尼日利亚,与当地百姓分享。“虽然是首次来华,但对中国却留下了非常好的深刻的印象,有机会还要再来”。“感谢中土,上帝保佑中土人身体健康,为尼中友谊永存祈祷!”直到采访结束,两位酋长还再次向记者表达着尼日利亚人的心声。

链接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成立于1979年,是中国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4家外经企业之一。公司前身是铁道部援外办公室,是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最大的援外项目——坦赞铁路的组织管理者。

中土经营领域涵盖工程承包、设计咨询、劳务合作、房地产开发、进出口贸易、酒店管理,经营范围遍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常驻机构,先后承揽实施了一大批惠及国计民生的铁路、公路、桥梁、房建、市政等重点工程,连续多年入选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百强行列。通过海外工程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国内大批设计、施工企业走向海外,推动了多个境外铁路项目采用中国技术标准。

为提高当地员工的综合素质,中土在尼日利亚阿布贾IDU工业区成立了培训中心,专门负责大批量地培训当地员工,实现了培训的集中化、专业化。培训中心编写了英文培训教材,对当地专业人才包括高级雇员、工长、机修、化验、操作手进行培训。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中土公司 尼日利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