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重申希腊不需要减记债务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8-27 14:44:03

德国总理默克尔试图平复选民的紧张情绪,重申希腊不需要债务减记。但是对于希腊是否需要更多援助的问题,默克尔持保留态度。

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元区2014年将再度审视希腊形势,但她认为希腊不需要债务减记,但不排除希腊将需要第三轮援助的可能性。

当被问及她是否会在大选后有更清晰的看法时,默克尔表示:“这与大选无关。我一直对减记债务十分警惕,因为这样做可能使不确定的情绪在整个欧元区蔓延。”

上周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希腊将不可避免的需要新一轮援助,这与默克尔认为目前讨论该问题还过早的表态相悖。自此,德国竞选活动再次掀起有关希腊问题的热烈讨论。

默克尔希望在9月22日的大选中寻求第三次连任,但德国选民不想为救助希腊支付更多费用。默克尔在竞选活动中一直试图把希腊问题排除在外,以免激怒选民。在处理欧元区危机时,默克尔对重债国重整财政纪律的强硬立场是其获得选民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

希腊财政部长扬尼斯·斯图纳拉斯2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腊可能需要规模较小的第三轮金融救助。他说:“如果希腊需要进一步的支持,大约会是100亿欧元(约134亿美元),比之前的救助项目规模小得多。”

但斯图纳拉斯表示不会接受新的紧缩措施,并否认了再次进行债务减记的可能性。

外界分析早就预料希腊将需要更多援助,但规模会比前两轮小的多。目前,相比于新一轮的援助,许多德国官员对于希腊债务减记可能带来的直接冲击更加忧虑,尽管这两种情况都不是德国希望看到的。

来自德国的欧洲央行执委约尔格·阿斯穆森警告说,有关第二次希腊债务减记的争论有害无益。他表示,不断的争论使人们将注意力从当下应如何整顿财政纪律和提振经济方面转移。

希腊债务的私人债权人去年不得不接受了相当大比例的债务减记,但是欧洲各国政府和欧洲央行目前尚未承受损失。默克尔一直强调,欧元区政府承担希腊的债务减记违反了相关法规。

一些分析师认为,希腊再次进行债务减记最终或将不可避免。

朔伊布勒在向普通民众开放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希腊问题遭遇炮轰。他再一次排除了目前进行希腊债务减记的可能。但他重申政府的立场是,如有需要,希腊及其股东将在2014年决定这一问题。他表示,最终很可能会进行债务减记。

德国驻欧盟代表京特·奥廷格24日也曾表示,长期来说不排除再次进行希腊债务减记的可能性。目前,默克尔的竞选对手一直指责她向公众隐瞒有关希腊债务风险的事实,称德国实际上在某个时刻将不得不投入更多资金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

默克尔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竞选对手佩尔·施泰因布吕克表示,在未来数周还将就这一问题不断向默克尔施压,包括一周后的电视辩论活动。施泰因布吕克表示,政府正在向公众发放安眠药,欧元区的稳定需要代价,而政府正在掩盖这一事实。

有分析指出,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对于希腊的债务敞口最大。如果选民认为默克尔在希腊问题上没说实话,她很可能会输掉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