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成鹊桥 成就多桩跨国爱情

来源:人民网
2013-08-30 17:39:29

中国东盟博览会成鹊桥 成就多桩跨国爱情
 
随着中国与东盟人员往来的增多,中国―东盟博览会也为恋人们搭起鹊桥,促成一段段跨国姻缘。

中国―东盟博览会创办10年来,成就了无数商人,随着中国与东盟人员往来的增多,中国―东盟博览会也为恋人们搭起鹊桥,促成一段段跨国姻缘。

一见钟情 谱写大学最美恋情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迎新晚会上,她真的很安静,也很听话。”黄氏梦的中国男朋友李刚(化名)笑着说。黄氏梦来自越南,现是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留学生。“我从小便对汉语很感兴趣,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国公司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找到了在越南投资的机会,在中国公司工作工资较高,家人因此也特别希望我能学习汉语。”黄氏梦说道。

李刚一直留心关注黄氏梦,教她学汉语,给她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带她去吃广西的特色小吃柳州螺蛳粉,“她的成绩很好,汉语考级时,在留学生班中她分数最高!”

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黄氏梦认识了许多朋友,“我觉得这个平台很有意思,可以欣赏到很多国家的文化,博览会给在中国的留学生很多工作机会,这也是我来中国读书的理由。”

对于李刚,黄氏梦觉得是他的坚持和关怀打动了自己,“我觉得在广西大学读书的时候,跟他在一起(的时候)是我一生中最美的时光。”在黄氏梦看来,自己和李刚之间能产生爱情,“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吧,是它间接促成我们的爱情。”

夫唱妇随 她为爱情远赴老挝

“我们是在老挝东都大学认识的,当时他一脸阳光灿烂的样子,我们班女生都说他帅。”邱海兰回忆起自己和老挝老公“兔子”(邱海兰丈夫的昵称)刚刚见面的那段日子表情很兴奋。邱海兰曾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老挝语专业,后来交流到老挝东都大学留学,现在在老挝万象一家中老合资企业上班。

邱海兰远赴老挝是因为老公“兔子”,为此她放弃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就业机会,“他每天给我短信,一日三餐从不落下,早上醒来就能收到他的问候,感觉特别温暖,晚上他在外面打工,还躲到厕所给我打电话。” 到老挝五年,邱海兰亲眼见证了中老两国之间的相互影响。“学中文的、会中文的老挝人越来越多,老挝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听中国歌曲,去中国旅游,吃中餐,买中国货。”

在记者通过网络聊天工具采访邱海兰时,她老公还专门询问记者的相关信息,“他担心我受骗”邱海兰笑着说道。“我现在真的很幸福,其实还是挺感谢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不然我当初就不会学习老挝语了,更不会出国,也不会遇到我现在的老公,博览会可以说是我们的媒婆。”

两情相悦 跨国恋苦尽甘来

16年前还是越南留学生的吴慧君,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广西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的老师,在广西师范大学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骆明弟。

骆明弟说,他与妻子的遇见是一段难得的缘分,“说再多遍都不厌倦”,“慧君是广西师范大学首批留学生中的一员,当时我给他们上中文课,她穿了一套越南国服,非常清纯美丽。”骆明弟如是说。

经历了甜蜜的恋爱,当两人即将走入婚姻殿堂时,“残酷”现实却接踵而至。1996年,由于签证长时间未办妥,骆明弟只能请朋友在越南的订婚仪式上代为提亲。1997年,当两人在桂林准备正式结婚时,又因是改革开放后桂林第一桩从越南正式“娶进来”的涉外婚姻,仅是开证明、申报、领证就跑了数个部门,盖了十几个章。婚后,吴慧君又因签证、工作问题,每三个月就得往返一次越南。

“那日子太痛苦了。”吴慧君印象最深的就是从越南老家平阳省往返桂林的日子。“要先乘汽车到胡志明市,转飞机至河内,乘一夜火车到中国南宁,在南宁过夜后再乘8小时火车到桂林。”

“现在每次回家,无论走公路、铁路还是航空,一天都可以到达。”骆明弟说,自己这段跨国恋如今是苦尽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