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料将助推自贸区“升级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9-02 09:28:15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即将开幕,“十年磨一剑”,博览会既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日趋成熟的见证者,亦是双边经贸合作高速发展的推动者。立足于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中国-东盟博览会又将在打造双边自贸区“升级版”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作为十年来中国与东盟之间最具标志意义的事件,双方于十余年前正式启动自贸区进程,并于2010年正式建立了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

“在自贸区的推动下,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密切、这么活跃。这一关系的发展是双方共同需要的体现,并惠及了东亚经济乃至于世界经济的增长。”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管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表示,东盟连续近四年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第一大市场。

然而,在经历了自贸区红利“刺激”下高速发展的经贸合作后,现有自贸协定已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

“主要是现有自贸协定水平相对较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已明显滞后于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需要。”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告诉中新社记者,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势在必行。

例如,东盟迫切想要通过CAFTA来分享中国大市场,但当前大多数东盟国家对中国贸易呈逆差。“中国应尽快减免部分特有产品的关税,或对部分仍有关税的产品实施单方临时性减免关税。”许宁宁指出。

在此形势下,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行将举行,中国总理李克强已确定出席并与多位东盟国家领导人进行会晤。舆论冀望,一系列旨在完善自贸区“顶层设计”的相关政策措施有望尽快出炉,受此提振,双边自贸区的“升级版”建设将被提速。

“政府高层以经济外交的形式推动自贸区等相关问题的解决,预期将起到更加立竿见影的效果。”王勤指出。

但王勤提醒,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过程中,相较于政府层面的合作,民间及企业层面的合作力度不足。“博览会的持续举办将为双边企业搭建一个合作的平台,这也符合博览会‘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的宗旨。”他指出。

数据显示,截至第九届博览会,参展参会客商达到36.8万人次,贸易成交额达135.68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73.76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561.14亿元人民币。在现有自贸协定得以持续改进的前景下,博览会有望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大的合作平台。

“自贸协定实施零关税仅是双方的一种制度安排,尽快加强双方行业对接和产业合作才是推动自贸区发展达到互利共赢目标的当务之急。”许宁宁指出,惟其如此,才能形成自贸区新的生产力和对外竞争力,减少自贸区内盲目竞争和改变双方行业合作粗放状况,才能使双方产业结构调整在自贸区这一广阔领域更有效的进行,促进本地区的产业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便被定为“推进互联互通、深化行业合作”。立足于这一平台,中国与东盟的产业合作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此基础上,双方的产业链势必更加紧密,这将促使CAFTA成为一个“你我相依”的经济共同体,从而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