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罗杰斯:看多中国 看好农业等4领域

2013-09-09 13:44 来源:和讯网

他28岁时与索罗斯共同创立了量子基金,成为华尔街呼风唤雨的人物;

他38岁时就从华尔街退休,醉心于骑摩托车环游世界。他1989-1990年完成的第一次骑摩托车环球旅行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

他在1998年创立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成为国际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指数之一;

他是世界著名投资大师中最了解中国和最看好中国的,他对人民币乐观的预测让所有人感到难以置信。

他就是吉姆•罗杰斯。

作为第十一届资本论坛的主讲嘉宾,吉姆•罗杰斯来到了厦门,9月7日上午为一千多名热情的听众做了精彩的演讲。在演讲中他讲到了1986年他首次骑摩托车游历福建的经历,展示了他两个可爱的女儿令人惊叹的中文水平,继续了他以往一贯的声明“将一直持有中国的股票和人民币资产,将作为宝贵的遗产留给女儿,让他们在数十年后惊叹老爸的睿智”,他建议人们专注投资于自己熟悉的领域,而不是听他或是其他报纸电视上所谓投资专家的话,当然他一如既往十分看好中国的未来和人民币的未来。

看多中国 看空美国

罗杰斯:在21世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中国的崛起。中国可以说是全世界唯一的这样的国家,它可以不断的崛起。比如说以前罗马、埃及在历史上都曾是很伟大的国家,英国曾经是,但是他们都衰落了。中国在历史上几度走向衰落,但是每次都会再重生,再次崛起,我觉得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历史上做过这样的事情,只有中国。中国人都很勤奋,很想过幸福的生活,很喜欢储蓄。不但喜欢储蓄,也喜欢投资,这也是崛起的条件。我相信中国崛起的过程当中还会有一些挫折,只要有崛起,都会有问题。我告诉西方人说,当中国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要担心,这只是一个纠正的周期,长期还是崛起的,你们一定要多参与中国的事务。

我现在对俄罗斯也很乐观,我06年的时候对俄罗斯很悲观的。此外我对缅甸和朝鲜也很有兴趣,这两个国家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因为他们这么长时间都处于短缺,未来市场和商品发展空间很大。

实际上我对美国不是特别的乐观,美国目前还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债务国家,美国在它的债务问题将越陷越深。现在大家还是持有美元,因为大家不知道该持有什么,但美元实际上是有很大问题的货币。暂时来看我们还是持有美元,尽管不太乐观,但投资重点正在逐渐远离美元。放眼全球,未来可能替代美元只有人民币。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债权国,中国有巨大的人口,而且有非常大的贸易盈余,我相信这条路很长,但是在我眼里,人民币有朝一日可以与美元竞争。我相信在未来越来越多的全球范围的人会使用人民币,而且总有一天人民币会和美元正式的竞争,也必须要有一个货币和美元竞争,因为美元这个货币其实是充满着漏洞的。如果有谁想要卖人民币的话,我会买下你手里的人民币,因为我对人民币非常看好。

关注自然资源、农业、旅游、环保产业

罗杰斯:目前为止我关注的投资是自然资源类,比如说很多的油气田已经运营很多年了,设备已经老化,今后产能会出现问题,全球会出现原材料的短缺,这是不可避免的。

我对于农业的非常的看好,我非常关注中国的农业。中国政府对发展农业给了很多支持政策,而且放眼全球,现在全球农产品(000061,股吧)消耗超过了我们的生产,这种情况已经出现了十年。全球农产品的库存已经接近历史低位了。还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全球范围内农民的数量急剧的减少,因此会面临农民严重的短缺。因此对于农业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发展我对它感到很激动。

我也会关注航空公司,因为战争等原因,全球航空业可能会跌到谷底,如果这样的话我会买进航空业,我可能也会收购航空公司。

中国的旅游业我会很关注。现在中国人要在全球旅游变得很容易,我们有13多亿的中国人,你不仅仅只是会待在中国,也会去全球旅游,中国的旅游业未来将是令人激动的行业。

还有环保行业,就像污染治理行业。我们全家都非常的爱中国,我们也愿意住在中国,但是没有住在中国的原因就是污染太严重了。现在中国政府花了很多的钱在治理污染。谁来清洁中国谁就将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