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小南国创始人:扔掉铁饭碗开饭馆

2013-09-10 09: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如果对餐饮业有所了解,小南国的名字就一定不会陌生。小南国由二十多年前一间小小的餐馆发展成为今日中国中高端市场的中餐正餐连锁餐厅,其创始人王慧敏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的餐饮女王。

辞去国企工作开饭馆

1987年,30岁的王慧敏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去了国企的工作,在上海市黄浦区开起了第一家小南国餐馆。私人餐馆在80年代的上海还并不常见,当时的小南国也仅仅有几张小桌。王慧敏坚持高质量和优服务,以好口碑吸引了全上海的富人。

小饭馆愈加风生水起。1995年,耗资100万的第二家小南国问世。很快,小南国连锁店在1997年又落户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成为机场旅客心头之爱。

2000年,王慧敏做了一个十分冒险的决定,在并不繁华的上海市郊区建立了小南国旗舰店。这一冒险决定的大获成功,使所有质疑都消于无形。她说:“我的冒险源于对国人消费能力的信心。他们热爱美食,也有能力为之驾车远行。”

香港上市

小南国不仅在大陆成为了餐饮业的佼佼者,在香港业界也占据了一席之地。迄今为止,小南国已经在大陆10个省份以及香港经营了70多家连锁店,正努力实现进驻澳门,完成2013年底100家分店的宏图。

2001年,香港第一家小南国开业。王慧敏承认这是这是一次以金钱换经验的大冒险。她说:“让小南国落户香港去学习如何在全球美食云集之地生存,是因为我想看见一个更宽广的世界。”

11年后,小南国经过了激烈竞争的考验,在香港挂牌上市。这意味着王慧敏的冒险又一次获得了成功。

放权年轻专业人才

在商场打拼多年之后,王慧敏萌生了培养年轻专业人才的想法。小南国现任行政总裁康捷就是王慧敏这位伯乐所选中的良才。

康捷从2010年开始带领专业团队掌管小南国餐厅,致力于走专业道路,加速小南国的规模扩展。仅2011年间,小南国餐厅的分店就增加了22个。为了保证菜品的高质量,小南国在全国运营了六个中央厨房和五个备料仓。

在康捷的管理下,小南国集团除了经营小南国餐厅之外,还推出了主打粤菜与沪菜的高端品牌“慧公馆”与面向白领阶层专注海派菜的“南小馆”。多元品牌战略使小南国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五星级酒店上海开业

使小南国从国内连锁饭店转型为国际集团是王慧敏近二十年的梦想。2012年10月,在上海开业的小南国花园酒店使她的梦想终于成真。56岁的王慧敏说:“我渴望以殷切款待,换顾客宾至如归。”

小南国花园酒店是一家拥有188个房间的五星级酒店,其最受好评的服务是“一宿两餐”,即美味晚餐、舒适睡眠加附赠早点。王慧敏说,小南国花园酒店的开业不仅标志着小南国成功地将餐饮、住宿和休闲娱乐融为一体,也标志着小南国将为中高端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如果忽略经济慢增长和运营高成本双重作用下的国内餐饮业低迷现状,中高端餐饮企业仍可拥有巨大的市场。

问答实录

问:你有什么样的爱好?喜欢怎样度周末?

答:我在闲暇时间的爱好就是去世界各地旅行,把自己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我也会去当一名普通的食客,品尝不同国家的美食,学习如何为顾客提供最美味的菜品和最周到的服务。

问:你觉得完美幸福是怎样的?

答:对于我来说,它就是我现在的样子。带领着一群年轻有活力的精英,开着遍布全国的餐厅,还有着支持我25年的温暖家庭,这就是完美幸福。

问:你觉得你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答:将小南国发展成为融餐饮、住宿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国际集团,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成就。

问:用三个词形容你对国内商人的印象。

答:机智,勇敢,自信

问:什么经历对你的想法影响最大?

答:我觉得学习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这是我童年时期父母的教诲。通向成功的秘诀就是对新事物的好奇和随时求学的态度。我对思考和探索一切不曾涉足的领域充满热爱。

问:你最喜欢什么菜?为什么?

答:我自己并不是一个优秀的厨师。但我认为这是经营餐厅的优势之一,因为这能让我不拘一格地品尝菜肴。我倒是很善于预测顾客对菜品的喜爱程度。我最喜欢小南国的清蒸鱼和蔬菜沙拉,鲜美精致。

问:你是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

答:很幸运,我可爱的女儿对我的事业绝对支持,非常体谅我繁忙的工作日程和频繁的出差安排。我经常挤出一些时间和我的女儿聊天,希望能做一个好妈妈。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小南国 王慧敏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