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预警提示

美国政府即将“关门大吉”?

2013-09-26 09: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综合多家外媒消息报道:由于美国政府本个财政年度将于9月30日正式结束,至今国会两党仍未就是否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美国政府迫于债务压力,可能将不得不面临着“关门”的命运。

自上周起,国会两党就开始针对这一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坚称,必须把废除奥巴马总统医改方案作为前提条件,否则就不同意提高债务上限,给政府借钱来继续运转。面对这种威胁,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也毫不示弱,直接回应道:不会向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低头,更别指望通过拿废除医改来威胁。双方针锋相对,斗争一度陷入白热化。接下来共和党必须做出选择:如果服软,就不得不接受医改方案,但从此共和党自然是“威信扫地”;如果继续“玩硬的”,美国政府各个部门从下周起,就将面临政府关门、解雇公务员的厄运了。

为了给共和党继续施压,民主党可谓是使尽了浑身解数。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更是请来了前任总统比尔-克林顿为自己撑腰,大肆宣传医改方案,以博取民众对此的支持。

在这次的演讲中,奥巴马极尽渲染之能事。他反复强调,目前美国仍有大约1500万人未曾享受到医疗保障。“也许这在某些人看来不算什么,但是,”他这样告诉广大美国民众,“我们绝对不能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在医保的问题上,没有什么可以商量的余地。大家加入这个计划,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却能享受到终身的福利。我呼吁广大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千万不要忽视自己的健康问题,尽快加入到医保计划中来。”

针尖对麦芒。另一头,共和党参议员Ted Cruz昨天公开在电视上发表了“马拉松式”演讲。演讲数个钟头,期间Cruz大谈特谈美国历史,从建国初期一直讲到21世纪,洋洋洒洒,历史文学各个领域均有所涉及,并在演说中反复强调:“除非我站不起来了,否则别指望我能通过医改方案。”

据路透社的估计,如果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方案通过,美国人每月平均将为此多花328美元。

面对Cruz的这种“战略”,民主党人纷纷表示,这种行径恰好反映了共和党人无组织无纪律性,不以大局为重的特点。

据悉,美国政府在历史上曾经多次面临“关门”危机,最近的一次是在1996年,当时民主党也是利用舆论给共和党不断施压,迫使其最后屈服。从目前的形势看来,民主党为通过医改方案,提高债务上限,很有可能又会“故伎重演”。

美国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如果事情没有转机,真的到了“关门”的地步,政府的部分机要部门,如国家安全部门、紧急服务部门以及医疗保险部门,仍会“尽力维持”,但其他的部门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美国政府 奥巴马 债务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