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图片新闻稿

马云如何继续掌权?

2013-09-27 16: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马云如何继续掌权?
 
马云正在积极探索上市后仍能继续对公司保持密切掌控的办法。

来自路透社的消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近期将转战美国上市。而公司始人马云,正在积极探索上市后仍能继续对公司保持密切掌控的办法。马云如何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呢?根据美国有关法律,他可以有好几种选择。接下来我们就来为您详细分析一下马云可能采取的策略。

根据阿里巴巴原有的计划,公司应该选择香港上市而非美国。但是阿里巴巴在香港却碰了钉子。目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其团队只拥有公司约10%的股权,根据香港有关法律,如果上市,马云团队将失去对公司的直接控制权,并将之交付到大股东组成的董事会手中。这一规定自然让马云团队极为不满。在几番交涉之后,香港方面坚称:上市公司必须对所有股东一视同仁,始终不愿给阿里巴巴“开绿灯”。无奈之下,阿里巴巴只能转战美国。

根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马云及其团队约有28人,目前均是公司的实际操控者。如果转战美国,马云团队仍要求保住这一操控权。这也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前提。目前各类科技公司中,Facebook与谷歌也都选择了这种方式。

但是,据可靠消息透露,阿里巴巴也许不会走谷歌等公司采用的“双类股”发行战略,而是另辟蹊径。据业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很有可能采取设立“伞形伙伴制结构”的方式来实现上市,这种方式能够确保马云团队在公司上市后继续对公司运营掌握绝对权力。这样一来,虽然上市后股东们有权对公司决策进行投票,但外来投资者却不能通过任命董事的方式来夺权。

据悉,目前日本软银公司与雅虎均是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东,分别持有集团35%与24%的股份,但这些公司在阿里的管理层内部却仍然“说不上话”,公司所有的核心决策权,都掌握在28人的“马云团队”手中。

业内专家表示,阿里巴巴的“伞形伙伴制结构”的确能够帮助马云留住权力,但是这种上市方式同时很有可能招来投资者的不满。

“对于做短线的投资者来说,有没有投票权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这种方式就不那么舒服了。”乔治城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教授Jason Schloetzer这样说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马云 阿里巴巴 上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