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上海自贸区将成为中国经济改革新前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30 09:16:58

中国日报网综合多家外媒的消息:中国上海自贸区于9月29日正式揭牌。这个位于中国经济中心上海、占地约29平方公里的土地,必将成为彰显中国经济改革决心、展示中国经贸领域成就的“新前沿”。

29日当天,出席上海自贸区揭牌仪式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实现制度创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对激发经济活力、创造制度红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将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建设一个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具有国际水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加强和完善风险管控,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据悉,在自贸区投资的外国企业将会享受诸多优惠,例如取消一系列的投资限制,并实行利率市场化。中国国务院还表示,人民币有望在上海自贸区实现自由兑换。这也彰显了中国政府对自贸区实行充分的市场化管理、力图为外国企业和投资者建立自由公平投资环境的决心。

外媒普遍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落成,向全世界昭显了中国新一代领导班子坚持走改革开放路线的决心。中欧商会的代表Stefan Sack告诉记者,建立上海自贸区,向全世界展现了新一届政府对经济领域实施改革的坚定信念。

据报道,揭牌当天,已经有36家中外企业获颁证照,首批入驻试验区,经营范围涵盖金融、商贸、文化、通信和跨境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期待在试验区高度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下加速发展,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作出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