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星巴克定价过高 引来中国媒体痛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2 13:11:58

中国日报网综合多家外媒消息报道,自上周末央视播出专题痛批星巴克咖啡暴利之后,舆论对星巴克“有罪与否”的争论就一直未能停止。在激起国内热议之后,这一热点话题也开始引起了众多外媒的关注。那么,外媒对星巴克定价过高的现象,又是如何解读的呢?

央视记者在报道中称,对比北京、伦敦、纽约、孟买的星巴克一款354毫升拿铁咖啡的价格,北京最贵27元,孟买的最便宜,只有人民币14.6元,在伦敦和芝加哥的售价分别合人民币24.25元和19.98元。此外,星巴克出售的由中国制造的马克杯,加上关税及运输成本之后,在美国市场的售价却仍旧低于其在中国本土市场上的销售价格。上海咖啡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振东表示,一杯中杯拿铁咖啡的物料成本不足4元。

面对质疑,星巴克给出了书面声明,称定价是基于原料设备、员工福利等多重因素考虑,造成了星巴克在全球门店的价格差异大。而在中国的高利润率则因为其在中国直营门店的数量比较少,合资店只计入利润,不计入之前投入的成本,因此显得利润较高。

外媒认为,星巴克遭到中国国家级媒体曝光,原因与其目前在华业务快速增长不无关系。根据星巴克公司的报表,中国及亚太大区的利润达到32%,美洲大区的利润为21.1%,而欧洲中东及非洲大区的利润率只有1.9%。星巴克CEO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中国市场是高利润率市场,并透露将把中国市场作为在美国外的第二大市场。这样丰厚的利润空间以及高速的扩张,自然引来了中国政府的关注。而星巴克此前也曾多次因为咖啡价格过高遭到质疑,但公司对质疑回应一概采取强硬态度,这也许也是星巴克“惹火”央视的另一个原因。

英国媒体则表示,众多跨国公司在拓展中国市场业务时,都曾遭遇过类似星巴克的“舆论危机”,例如今年早些时候,苹果、雀巢都曾因为定价过高、服务不够完善等原因,遭到过央视等中国国家级媒体的曝光,这也提醒了许多在华外企,需要在拓展业务的同时做好功课,谨防“水土不服”的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