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工程承包

亚洲基建投资银行预热 工程承包商的盛宴

2013-10-23 17:16 来源:中华建筑报

继10月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访谈时提出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之后,10月16日,东盟秘书长黎良明访华,聚焦与中国共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事宜。

上述消息一出,各界热议,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的国内工程建设承包商也看到了新的机遇,这是否将成为他们的下一场盛宴?

下一个投资金矿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受到如此重视跟市场需求有直接关系。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发言人张湘表示,从国际市场上看,资金匮乏是制约基础设施发展的一个瓶颈,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很好的途径,可以帮助我国的资金以比较合理或是国际社会所能接受的方式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业内人士也对此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将是新兴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

某经济学家指出,目前亚洲很多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阶段,面临着建设资金短缺,技术和经验缺乏的困境。

据印度方面相关人士透露,印度对公路、电力、水都有巨大需求,目前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基础设施建设,仅今年就有180亿美元的投资缺口,未来五年的需求将有数万亿美元,印度基础设施投资的黄金时机即将到来。

同时,文莱、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在迫切期待着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现状。

上述经济学家还指出,虽然当前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但金融影响有限。对外贸易是衡量是否为经济大国的重要指标,而这也是中国变成金融大国的一个重要步骤。

除金融条件外,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具备“走出去”的条件。

上述经济学家提出,该银行由各国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等多方出资,但作为发起方,中国的占比还是比较大的,资金将重点投向公路、港口、机场、电力等领域。

张湘表示,这样的举措对国际基础设施市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也会帮国内承包商解决一些海外承包难题,中国的工程承包企业很欢迎和期待事情的落实。

国内机构海外投资受捧

事实上,中国和东南亚地区间的贸易额近年来增长很快,印度、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我国为这些国家提供了很多资助。

据悉,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国家的政策性银行,近年来大力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国际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两优”贷款(援外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的方式对不少国外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而我国承包商也受益良多,这缘于我国为外国提供贷款的条件之一就是工程项目只能由我国的承包商承接。

据张湘介绍,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由业主筹资的海外工程项目少了很多,但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下,国内承包商并未受太大影响,仍保持了一定的发展增速。

据了解,2011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423亿美元,同比增长5.9%,较2010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与前几年的快速增长相比,明显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但2012年,我

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到了15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较2011年增加4.1个百分点。

张湘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所有海外工程项目中,由国内银行投资的项目占比达到1/3以上。同时,分布在亚洲和非洲的海外工程项目各占40%。因此,非洲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使用“两优”贷款的项目也比较多。

据中铁建某海外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类项目因风险较小而备受承包商的青睐。对此,张湘也表示,这里说的风险小也仅限于资金方面。因为工程项目都是分段付费的,利比亚、苏丹等地曾出现工程项目完工后不能如期付款的现象。而如果是由我国给予资金支持,不能如期拿到工程款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国内承包商或受益最多

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国内承包商来说是利好无疑,但是否会像“两优”贷款一样将项目交由国内承包商承接?

张湘表示,就目前传出的消息看,该机构可能为多边金融机构,我国作为发起方,可能会出大部分资金,但也会吸收来自其他国家或国际金融机构、私募机构的资金,到时候承包商如何拿项目还要遵守国际招投标规则。

她又补充道,国际招投标规则是完全公开且不受限制的,除非出现技术或资质方面的问题,不然不会强行禁止某家企业参与竞标。

张湘指出,我国建筑企业在“走出去”的30年中积累了不少管理经验,与国际其他承包商相比并不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反而优势较大,因此我国承包商可能受益最多。

同时,她还提到,现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的运作方式受到不少规则限制,程序较为繁琐,而成立一个多边金融机构可能会使相关审批、放贷等流程更加规范。

此外,也有企业人士希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能降低海外承包造成的资金风险。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工程承包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