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图片新闻稿

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

2013-10-24 15: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首先,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对今年前三季度的工业经济和通信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及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

以下为文字实录:

[肖春泉]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通信业发展势头良好,两化融合取得新进展。下半年以来,在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效应作用下,企业信心增强,工业出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工业生产增速止降转升,东部地区率先企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5%、9.1%和10.1%。分区域看,东部地区率先企稳,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二季度,中西部地区三季度增速环比也均有所加快。

二是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各行业按照“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要求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治理力度,列入2013年公告的19个行业落后生产线已实现关停。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整体工业。节能技术改造和重点行业能效对标达标行动稳步推进。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

工业空间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转移有序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转型升级中的集约集聚发展作用日益显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稳步推进,启动两化深度融合5年专项行动计划。

三是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信息消费快速增长。截至9月底,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07亿户,其中3G用户3.68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新增1595万户,总用户达到1.86亿户;农村地区发展较快,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646万户,城市和乡村宽带用户比例由去年同期的3.31:1缩小到3.0:1。

前三季度,通信业完成业务收入8709亿元,同比增长8.6%;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5万亿元,增长35%;软件业完成业务收入2.28万亿元,增长23.7%。信息消费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各有关部门、各地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截至9月底,有关部门已制定60个配套文件,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出台了实施意见。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支持力度加大。

工业行业运行分化

另外,中国日报记者就工业行业运行分化的问题及改善措施向肖春泉提出了问题。

以下为肖春泉的回答实录:

[肖春泉]谢谢这位记者,不但关心工业,还关心行业内的分化。谈到分化问题,大家在和社会上接触的时候,经常会说哪个行业好过,哪个行业不好过。当今我国的工业生产技术在逐步成熟,生产能力整体比较大。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行业、行业间、行业上下游出现一些分化,大多数是由于外部条件发生变化,引起了行业内生产过剩,出现了分化,这是整体来看。比如说市场需求的波动,这一段时间某一个产品需求大增,或者说支撑条件变化,某一段某一个原料或者能源价格大幅度波动,比如前一段时间原油价格波动等等。

当然,分化也分两种: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上有的快有的慢。二是利润,有的行业利润突然大幅度增加,有的行业突然由盈利变成亏损。这两个分化实际上有关联也有不同。

从今年行业增加值来看,今年增速比较快的有几个行业,原材料工业当中的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轻工、电子,机械工业中的汽车和仪表,增速都超过10%以上。增速比较慢的是能源类的,比如煤炭、石油石化、电力,相对增速比较低。其他的行业在两者之间。从利润构成来讲,今年好的行业利润分化也非常严重,发生了比较大的分化,我们也进行了综合分析,为什么一年内发生这么大变化,有四个因素:

一是煤炭价格的波动。去年初的时候秦皇岛5500大卡的煤炭价格是每吨780块钱,到现在是530块钱,最近530块钱相对稳定,下降了将近1/3。煤炭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对整个工业的整体利润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整个工业行业内部的利润分布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煤炭价格下降,基本就是影响了煤炭行业的利润,下降多少基本影响多少利润。还有一部分是电力效益的增加,因为大约有一半的煤炭是作为发电用,煤炭价格下降基本增加了电力企业的利润。

还有建材工业,从煤炭利润下降中拿到好处,水泥的价格今年降了好几十块钱,但是利润却非常好,今年水泥价格不高,但是利润率提高,建材行业扭亏为盈,这是从煤炭价格当中拿到一块好处。

二是劳动力价格的影响。我们都知道近年好多省的劳动成本在上升,各省情况不一样,提高17%、18%的样子,不到20%。尽管大宗原料价格,比如煤炭价格回落,但是对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来讲,比如轻工业、食品工业、软件业,这类的企业原料价格下降,能源价格对它没有多少利好,相反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它的影响很大。

劳动力成本一上升,五险一金也要按照比例往上涨,当然每个省都不一样。交了之后这类企业的成本上升显著,企业成本一上升,或者吃掉了企业利润,或者推动产品价格上涨。为什么这段时间CPI相对比较高,和这个有一定的关系。

三是从企业经营来看,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的企业看到当前产品供大于求的状况,主动开拓新市场,主动研发新产品,努力创造新的需求,努力做好转型升级、抓科技进步,避免在同一类产品上和其他相类似的企业过度竞争,这类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也是比较好的。

四是产能过剩程度不一样,对分化影响也很大。无论是行业间还是行业上下游,产能过剩不显著,或者产能不怎么过剩,这类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相对较好。过剩越严重,这类企业生产经营越困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